新华网 正文
工信部部长:我国建成成熟完善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约体系
2017-04-28 21:0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安娜、何雨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8日表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0年来,作为缔约国之一,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履约法规体系,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均设立了履约机构,在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这是苗圩当日于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20周年座谈会上讲述的。

  1997年4月29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全面禁止、彻底销毁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新篇章。

  据苗圩介绍,我国严格加强监控化学品管理,履行公约各项义务,全力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各类现场视察,监督和协助日本政府安全处理和销毁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充分践行了中国履约的政治承诺和负责任的态度,为世界禁化武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显示,20年来,公约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缔约国由生效之初的87个增加到192个,94%的库存化学武器已销毁,全球98%的人口处于公约保护之下。目前,全球库存化学武器销毁接近尾声。

  “这其中,我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苗圩说,我国禁化武履约工作,不仅维护了国家和世界安全,还通过统筹履约与经济发展,促进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年来,除了做好本国的履约工作,我国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力度,举办援助与防护培训班、非洲学员化工研修班及履约相关国际会议30余次。

  “履行公约是一项承载着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的崇高事业。人类社会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意志不可逆转。”苗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