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舰“龙骨”——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群体
2017-04-28 19:1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8日电 题:战舰“龙骨”——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群体

  樊永强、刘亚迅、陆凯

  他们不是舰长,但不少驰骋海疆的指挥员曾是他们的“得意门生”;他们不是部门长,却是航海、雷声、导弹、枪炮等专业的“权威专家”;他们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33岁,却人均立过2次三等功……

  作为新型装备的“探索者”、首长机关的“智囊团”、舰艇官兵的“授业人”,在改革强军、科技兴军的大潮中,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群体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被官兵们誉为战舰的“龙骨”。

  保障新型战舰驰骋远海大洋

  某驱逐舰支队组建于本世纪初,新型驱逐舰和新型护卫舰相继入列。新型舰艇,从内到外焕然一新,技术复杂,专业繁多,战斗力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

  作为舰艇各专业“领头雁”的业务长们,不断用精湛的业务能力攻坚克难,保障新型战舰驰骋远海大洋。

  那年秋天,杭州舰完成任务后返航。刚离开码头半天,某部件突然损坏,动力装置无法工作。随舰出海的厂方专家聚集到一起,一致认为图纸不全、设备结构不清楚,维修困难较大,建议指挥员返航靠港后再修理。

  “两条腿出来执行任务,不能一条腿蹦回去。”机电业务长黄培炬抛下这句话后,迅速成立抢修小组,带着骨干查资料、摸管路,判别故障原因。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将故障顺利排除。事后,厂方专家们由衷地为黄培炬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福州舰某型雷达出现故障,严重影响防空系统作战使用。专家和技术人员反复排查会诊后,一致断定故障无法排除。

  支队雷声业务长戴伯林偏不信邪。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他突破常规思维,大胆判定故障是因随舰图纸错误,导致实装线路错接所致,最终成功排除重大装备故障,受到海军通报表彰。

  据介绍,近年来,支队业务长们已发现并排除装备故障数百起,并提出一系列改进建议,让新装备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危难险重面前体现无畏担当

  作为首长机关的“智囊团”、专业训练的组织者,支队业务长群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尽职尽责,体现出无畏担当。

  那年7月,东海某海域,一场防空实兵实弹演习正在进行。

  “锁定目标位置,导弹准备发射!”泰州舰上,口令声声。就在导弹发射的前5分钟,跟踪定位装置突然停止工作。如不及时修复,不仅发射失败,而且价值上千万元的导弹还将会自毁!

  情况危急,随舰出海的导弹业务长程亚,果断拉上技师龚鄂平飞奔出去,全然不顾被烫伤的危险打开了照射器。

  透过一股浓烟,程亚一眼看出是一个放大器烧坏了,随即和龚鄂平一起将备用附件迅速安装上去。就在他们后脚跑进舱室门的一刹那,导弹呼啸而出直奔目标,成功将目标击落!

  “为什么选择冒着生命危险抢修故障?”“因为我是业务长,在战场上这样做是我的职责。”程亚语气坚定地说。

  近年来,支队业务长们以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活动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共梳理问题21类200多个,取得方案预案、战法运用、处置细则、指导手册等5大类100余项攻关成果。

  严格训练考核培育骨干尖兵

  初春时节,一次潜舰对抗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帷幕。

  “发现‘敌’潜艇!”水声区队长张敏向作战指挥室报告。舰长按照区队长提供的数据,果断启动鱼雷攻击。看似完美的攻击,却被随舰出海的声纳业务长李爱文判为不及格。

  “演练海域渔船多,噪声混杂,水声区队长发现目标后未作正确识别。”李爱文的一番话让张敏心服口服。

  每次领受任务后,航海业务长王培敬总是预先筹划、主动作为,把每一次远航针对性训练和航海装备维护保养都当作是“人生第一次”。

  在领导航海部门人员备齐备全航海图书资料和装备技术器材的同时,王培敬还在办公室“开小灶”,组织航海、操纵干部熟悉计划。每次随舰出海,只要去航海部门战位准能找到他。“业务长上舰后坐不住。”这是官兵们对王培敬的一致评价。

  这些年,业务长们结合官兵训练状态和用装管装情况,年均组织120余场次比武竞赛,项目涵盖10多个专业;先后编写出21种专业教材、400多万字的操作规范和经验体会供官兵使用。

  他们用严格的训练考核带出一批批专业扎实的骨干尖兵,堪称支队官兵的“师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89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