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抗感染药物安全性值得关注
2017-04-28 17:19: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8日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1.8万份,占报告数量首位,其安全性值得重点关注。

  据统计,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43万份,比2015年增长2.3%。全国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量为1068份,较2015年有所增长,表明我国发现和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是药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其目的是及时发现、控制药品安全风险,提高安全用药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杨威介绍。

  抗感染药物系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作用的药品,其安全性长期受到关注。在抗感染药物中,喹诺酮类药物严重报告比例一直仅次于头孢类药物,其中氟喹诺酮类药物严重不良反应较多。

  2016年度报告显示,通过口服和注射途径给药的氟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表现累及系统主要涉及肠胃损害、神经系统损害、免疫功能紊乱和感染等,可能会发生肌腱炎、重症肌无力恶化、周围神经病变、肝脏毒性等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示临床医生给患者处方氟喹诺酮类药物时应权衡利弊,患者在使用药品时也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用药过程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尽快就医。

  近年来,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逐步完善,可实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在线直报、逐级评价、信息共享。全国已有31万余个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注册成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用户,为全面监测和科学评价提供了坚实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