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转型促动能转换——区域发展看开局之西北及内蒙古篇
2017-04-28 15:18: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8日电 题:产业转型促动能转换——区域发展看开局之西北及内蒙古篇

  新华社记者

  今年一季度,以资源开发为传统优势的西北及内蒙古6省区在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助推下,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效果初现端倪。其中,新疆、陕西、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6%、8.1%、7.2%、7.6%、8.6%、6.1%,仅甘肃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资源型产业加速转型

  能源工业对陕西经济增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陕西能源工业增加值由去年全年下降0.7%转为增长5.8%,结束了近3个季度持续下降的局面。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幅度达10%以上。据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介绍,为保持能源化工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陕西加大了产业升级改造力度,将能源初级产品就地加工成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规避能源价格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位于榆林市靖边县、投资275亿元的延长石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是产煤大市榆林布局的、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能源综合利用转化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吕春成说,项目可将煤、油、气等能源通过分解、合成等工序生产出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72亿元,年缴纳利税53亿元。项目通过综合环保措施可实现大幅节能减排和污水零排放,已被列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同样为跳出“挖煤卖煤”的老发展格局,内蒙古近年来积极引导企业走以煤为基、多元转化之路,促进资源转化增值,建设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目前,设计年产360万吨甲醇、137万吨烯烃的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一条生产线已经投产,另一条正在试车阶段。项目总经理张西国说,项目今年7月全面投产后,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年产值约150亿元、利润额近30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内蒙古39个工业大行业中,有33个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及加工业、金属矿采选与加工业、化工等9个行业实现利润172.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71.6%,同比增长4.6倍。

  占据我国棉花产量“半壁江山”的新疆,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特殊扶持政策,积极吸引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落户,逐渐从单一棉花生产发展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去年新疆纺织服装工业实现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47.1%,今年一季度新疆纺织服装工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0%。

  新兴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在西北和内蒙古6省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账单上,大数据、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一个个绿色、创新和时尚的产业“吸睛”又“吸金”。

  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上海证券交易所……截至一季度末,已有61户企业落户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内蒙古信息园开发建设部副主任谭凤才说:“目前信息园已经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机楼6栋,具备了近30万台云计算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入驻的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客户不断增多。”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介绍,今年一季度,宁夏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应用、电子竞技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其中,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尽管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甘肃以电子、航天、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速达到14.9%。与之相邻的青海在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同比提高了15.5个百分点。

  三星高端闪存芯片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中兴微电子无晶圆设计工厂项目……目前,陕西省已陆续吸引了一批世界级企业落户,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许多产品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大美西北,绝美新疆。今年一季度,以旅游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继续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共接待国内游客1016.70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国内旅游总消费107.5亿元,增长26.1%;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0.09万人次,增长9.6%;入境旅游消费9744.8万美元,增长9.7%。

  对外开放成为增长新支点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展,西北和内蒙古6省区已站在向西开放的前沿,各省区依托自身的资源和区位特点,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使对外开放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的支点。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加紧打造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积极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技、医疗服务“五大中心”。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进出口总额48.38亿美元,增长65.6%。

  促进我国与欧洲、中亚国家经贸往来的中欧班列日益常态化。据新疆阿拉山口海关介绍,今年一季度,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共计358列,同比增加154%;共计2.74万个标箱,同比增加133%;货重约10.6万吨,同比增加124%;货值约86.6亿元,同比增加49.8%。国际班列主要搭载出口货物有电子通信设备、服装、玩具、百货等,返程班列搭载的货物也由原来的汽车零件、电子设备等,增加了小麦、汽车整车、红酒、机械设备等新品种。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也积极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银川国际医疗城项目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投资200亿元的“丝绸之路”生命谷项目正在全面展开。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正迎来新的辉煌。一季度,陕西进出口总值571.77亿元,同比增长28.9%,较上年同期加快21.5个百分点。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作为西北地区首个自贸区,陕西自贸区未来将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执笔记者刘兵,参与记者石志勇、任会斌、王衡、于瑶、骆晓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9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