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民告官”案件政府败诉率下降
2017-04-28 07:40: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四中院是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主要受理以北京市各区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民告官案件等。4月27日,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并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审查报告显示,2016年四中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893件,是2015年行政案件数量的两倍多,其中,在四中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为79件,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

  村务公开未获回复 村民起诉区政府

  因为申请公开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信息没有获得回复,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地区西小马庄村的村民东先生将区政府告上法庭。

  东先生起诉称,2015年6月至8月间,他根据法律规定,先后两次通过邮政EMS向西小马庄村村民委员会提出公开该村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情况等25项村务信息的申请。村委会均予以签收,但却没有回复。8月25日,他向通州区政府提出《要求区政府责令村务公开申请书》,但区政府签收后却仍然没有采取措施责令村务公开,东先生认为通州区政府的行为构成行政不作为。

  此案开庭时,通州区区长岳鹏曾出庭应诉。四中院经审理认为,区政府虽然将东先生反映的事项转交了梨园镇政府及通州区民政局处理,但并没有依法定职权对西小马庄村村民委员会是否及时、全面公布了原告所提出的多个村务公布请求进行调查核实。

  最终四中院判决通州区政府在判决生效60天内对东先生关于通州区梨园地区西小马庄村村务公布事项的申请进行调查处理。

  “民告官”案 16个区政府全涉诉

  据了解,2016年四中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893件,占全院案件总数的76.3%,是2015年四中院行政案件总数1397件的2倍多。这2893件案件中,有1363件案件因不符合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的立案条件而被裁定不予立案,登记立案的1530件案件中,审结1406件。

  据四中院法官介绍,2016年四中院审理的“民告官”案件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涵盖房屋、土地、公安、林业、工商等诸多行政管理领域。从地域分布来看,2016年四中院新收的“民告官”案件中,北京16个区政府均有涉诉案件,但各区案件数量明显不均衡,海淀、东城、西城和朝阳四区政府涉诉案件最多。

  四中院法官发现,在“民告官”案件中,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所占比重明显下降,征收拆迁案件、公房管理案件等案件较2015年则有所上升。

  政府败诉率下降

  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根据四中院统计,2016年全年庭审实现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100%,全市16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西城、海淀、朝阳、通州等多个区政府负责人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都曾在四中院出庭应诉。

  此外,在四中院审理的“民告官”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较2015年同比有所下降。 2016年,四中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79件,与2015年相比,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回落。

  败诉行政机关涉及14个区政府。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看,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占20.3%,公房租赁类案件占20.3%,行政复议类案件占19.0%,要求履行法定职责类案件占13.9%,房屋征收补偿类案件占8.9%,行政强制类案件占5.1%,行政处罚类案件占5.1%,其余类型案件占7.4%;从行政机关败诉原因看,主要原因多是因为证据不足、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行政程序违法、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等。文/记者 李铁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