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往事未如烟——对一位特等功臣跨越时空的精神追寻
2017-04-27 20:1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英雄往事未如烟——对一位特等功臣跨越时空的精神追寻

  刘国顺、魏联军、王根成

  河南林州、贵州黔西、湖北黄陂,这三个距离数千公里的地方,因为一个英雄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65年前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特等功臣孙占元。

  英雄往事未如烟。从一个家庭、一个山村和一个连队对英雄精神的追寻与传承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家国情怀的铿锵足音。

  一个家庭的世纪深情

  时光如能倒流,那些镜头振聋发聩——

  1952年10月24日凌晨,恶仗来袭前的上甘岭2号阵地,沉静似水。

  战壕里,两名中国军人在憧憬战后生活。“将来要能穿上一双皮鞋,站到天安门前照一张相,回家再娶个媳妇,就心满意足了。”志愿军45师135团3营7连2排排长孙占元对战友易才学说。

  战火无情。几个小时后,两名战友便生死离别。孙占元双腿被打断,易才学要为他包扎。孙占元却命令他去爆破敌堡,自己用机枪掩护。易才学完成任务后看到,敌人冲上阵地时,孙占元拉响一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2005年3月6日,那个53年前与孙占元共同向往未来的战士、贵州省黔西县退休干部易才学老人,在弥留之际仍惦念着老排长的心愿。他叮嘱儿子易新黔:“一定要到孙排长故乡看一看,给他捎一双皮鞋。”

  千里送靴,子孙还愿。2014年大年初四,易新黔夫妇与26岁的儿子易毅一起来到河南林州市烈士陵园孙占元烈士纪念馆,在孙占元烈士雕像前鞠躬行礼,跪敬先烈。易新黔将一双崭新皮鞋捧在胸前,噙泪告慰:“孙伯伯,我们来给您送皮鞋了!”

  随后,一家人又连夜赶往大山深处的临淇镇占元村。在孙占元旧居,易新黔拿出从父亲坟头捧来的一抔黄土,埋进塑像前的冬青树下。易毅长跪祭拜:“孙爷爷,如果您活着,今年89岁了,我给您磕89个响头!”

  夜静如谧,叩首有声,声声直抵人心。

  一个山村的“精神族谱”

  860.6米、597.9米,分别是占元村和上甘岭2号阵地的海拔高度,也是孙占元生与死的坐标。

  村里乡亲说,孙占元比这两座山高得多!

  “祭祖先祭英雄,成了俺村的村规家风。”占元村党支部书记孙软锁说,每年清明前后,乡亲们都到孙占元烈士铜像前,放一盘制作的面点,献一束采摘的山花。

  英雄不怕牺牲,就怕忘记。村党支部“一班人”感到,孙占元没有后代,但留下丰厚的精神遗产。

  这些年,占元村以英雄为荣,大力打造德育工程。2000年夏天,孙占元家留存下来的两间石头房倒塌。村委打算修缮旧居,大伙听说后,家家户户出义工。3年前,村里自筹资金建设孙占元广场和铜像,经费缺口大。消息传出,全村人纷纷自发捐款。80岁的五保户琚七妞,平常省吃俭用,听说给孙占元立铜像缺钱,走几里山路送来200元钱。看到老人打开包了5层的布包,里边全是五块、一块和几毛的零钱,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红色家风”顶门立户,“红色课堂”凝聚全村。几十年来,孙占元精神“进校园、进家园”薪火相传。村里新兵入伍、民兵入队,青年入党、学生入团,都要到孙占元旧居前宣誓。村上先后有86名青年参军入伍,占元村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

  一个连队的血性图腾

  “在战士面前一提战斗英雄孙占元,就能提起精气神。”走进空降兵某部2营5连训练场,“孙占元生前所在连”的鲜红战旗迎风飘扬。连长陶光银说:“几十年来,老英雄的名字镌刻在连史中,老英雄的魂魄传承在官兵的血脉里。”

  “新兵下连第一天,不知道连长、指导员是谁,但一定知道孙占元是谁。”四级军士长张亭说。每一名新到连队的官兵接受的第一堂教育课是《我们连的英雄孙占元》,看的第一场电影是《上甘岭》。

  “我是共产党员、指挥员,不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决不离开阵地!”这是孙占元当年在战场上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也是5连的“连魂”。

  2016年4月底,连队首次成建制赴西北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当地气候环境恶劣,跳伞危险系数大,连长陶光银忍着腰间盘突出的疼痛带头第一个跳下飞机……半个月的紧张训练,全连出色完成远程机降、蛙跳拔点等险难课目,受到上级表扬。

  2016年11月底,在空降兵部队组织的3天2夜全员全装达标考核中,刚做完手术、正在恢复期的军械员周贤江,听说少一个人会影响连队整体成绩,主动要求参考。最后一个课目武装五公里奔袭前,当他解开裤子一看,刀口正在渗血。连队干部和考官让他退出考场,周贤江坚决不从:“考场就是战场,老排长两条腿被炸断仍坚持战斗,我这点轻伤算什么!”

  英雄无敌,伞中亮剑。连队指导员成杰自豪地说,几十年来,部队先后历经十几次精简整编,但无论怎么改,孙占元英雄的根和魂都没有丢。在改革强军大考中,英雄的传人一定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8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