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微信支书”蒙儒勇:村务搬上网 提升凝聚力
2017-04-27 16:1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4月27日电(记者许晋豫 何晨阳)26日一早,正在牛棚喂牛的宁夏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村民朱国瑞,就在微信群中看到村委会收集建档立卡户照片的通知,等忙完手中的活计,他赶去时村委会已经挤满了村民。

  “有了这个微信群,不管在哪儿,村里的动态我都知道,比广播站和公示栏都管用。”朱国瑞笑着说。

  朱国瑞所在的“蒙集村工作服务平台”由蒙集村172名户主组成,“群主”蒙集村村支书蒙儒勇说:“以前村里人心涣散,为了拉近村两委与村民的距离,结合我们村外出务工村民多、各小组分散的实际,2013年我组建了这个微信群,把全村252户中有微信的120多户拉了进来,后来随着微信的普及,群成员逐渐增加到目前的172户。”

  微信群建立之初就成为蒙集村政务、财务、党务信息发布平台,尤其是评选建档立卡户、低保申请等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全程所有信息都会在微信群里公布,听取民意后再做最后公示。

  蒙儒勇告诉记者,与在公开栏张贴相比,把村务公开搬上网,村民随时随地关注村两委动态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村两委坦荡荡,老百姓才能信任你、支持你。

  微信群不仅是信息的发布平台,也成为村民的“议事厅”。今年44岁的蒙国军一家常年在银川打工,虽然家庭困难但并未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对此他在群里发出疑问。蒙儒勇以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九不准”政策为依据进行了解释,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化解潜在矛盾。

  此外,蒙儒勇还对微信群严加管理,严禁在群里发送视频,发表与村务无关的话题,他说:“村民用的手机大多配置不高,如果在群里发视频等无用信息不仅会影响村民及时看到通知,也会影响他们手机的正常使用。”

  经过4年,蒙儒勇的微信群已经覆盖全村68%的家庭,现在,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个通知,几分钟后就会有回应,左邻右舍相互告知后很快就能传遍全村。

  在蒙儒勇微信群的带动下,村干部与村民的关系逐渐拉近,村里的凝聚力逐渐提高。2014年,蒙集村一名大学生患癌,这则消息在微信群上发布后不到半天就筹集了3.4万元捐款。

  最近,蒙集村第二届“精神文明奖”评选活动即将进入颁奖阶段,评选活动年初在微信群上发布,经过村民推荐、村民代表大会评选、名单公示等阶段最终确定95名获奖村民。

  早在2002年蒙集村就举办过此项评选活动,结果因为村民参与度低不了了之。而现在虽然奖品只是一本荣誉证书和一床被子,但因为是民主评选,大家十分珍视这份荣誉,积极性都很高。

  “可以说,经过这几年,微信群把人心给找回来了,这也是我们村的凝聚力所在。”蒙儒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