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赢取未来要靠“创新红利”——广东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竞争力
2017-04-27 14:2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27日电 题:赢取未来要靠“创新红利”——广东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毛一竹

  目前,一些地方出现部分干部“为官不为”“谈商色变”现象。为此,去年以来,广东省及部分地市出台相关意见措施,以“正负清单”形式为政商交往定边界、划红线。目前,这一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观,企业与政府打交道“面对面”的多了,“背靠背”的少了,赢取未来要靠“创新红利”,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

  “靠关系的落后企业迟早要被淘汰”

  “市场竞争就像打牌,以前有的企业靠关系,看得到别人的底牌,现在潜规则少了,明规则多了,谁都很难看到谁的底牌,企业要拿出真本事,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脱颖而出。靠关系的落后企业迟早要被淘汰。”广东履安实业公司总裁付松山形象的比喻,说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去年4月,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印发了有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开清单的方式给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纸”。

  一年来的实践让许多企业家感触很深。广东英格来思服装公司董事长黄学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去年我去北京参加招投标时,突然发现营业执照在办理‘三证合一’时弄错了企业信息。更改营业执照起码要15天,眼看要出发了,没想到通过工商部门的绿色通道,两天就搞定了,什么礼也没送。”

  从事医疗软件开发的广东中视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黎钦说:“工商联去年多次组织我们学习相关文件,告诉我们遇到吃拿卡要可以找他们撑腰。我也觉得只要产品做得好,在市场上独一无二,客户会选择认同我们。”

  现在,广东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随着规则制度的完善,靠拉关系做生意必然面临淘汰。广东海美瑞食品公司董事长吴少锋说:“以前不少企业把精力花在打点关系上,现在没人敢收钱了。企业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产品质量上,良好的政商关系会敦促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划出“安全区” 确定“禁区底线”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关键在“政”。除广东省纪委出台意见外,不少市区也出台了相关规范文件。比如,佛山市出台的“亲清八条”、东莞市的“亲企清政”工程36条具体措施等,都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正面清单明确政府权力职能,划出干事创业的“安全区”。广东省纪委出台的意见规定,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经批准可“参加企业符合规定的各类活动”“由企业按照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提供工作餐”。

  广东一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廖卫平说:“清单出台前,上级领导到企业调研都不吃饭了,为了赶回去吃饭,常常匆匆忙忙地只跑一家企业就走了,不吃饭反而让我们觉得与政府关系远了。清单出台后,领导来调研,坐在一起吃个工作餐,聊聊心里话,大家都觉得亲近了许多。”

  广东省纪委出台的意见还对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进行了正面指引。例如,实行首办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结果反馈制,提高服务企业办事效率,同时开展明察暗访,加强行政效能监督。

  “以前申报国家奖项走审批程序需要十几天盖十几个公章,但没想到这次申报项目很顺利,一天半就办完了。这体现了政府在服务上下功夫,为企业办实事,让我们感触很深。”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广珍说。

  广东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处处长李春强说,过去政府是“婆婆”,企业是“媳妇”。现在我们是依法履职,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

  负面清单厘清灰色地带,为政企行为确定禁区底线。广东明令禁止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禁止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此外,对企业行为也有详细规定,譬如,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理财;也不得以不正当渠道或非法手段影响机关干部人事任免、公共决策、公务执行等。

  “对于企业而言,也要自设底线”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企业而言,也要自设底线。万科创始人、企业家王石认为,中国商人阶层有待自我更新,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行贿。“企业家是引领社会向前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不行贿就是保持自己的人格独立,不管企业是大是小,是强是弱,一开始都要养成好习惯。”

  在广东,塑造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追求。新的改革桥头堡广州市南沙自贸新区制定了创建廉洁企业联盟的方案、行业协会自律规范,建立健全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组织企业签订“永不参与行贿”承诺书,引导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华为创始人、企业家任正非说:“政府最主要的是建立规则,在法治化和市场化方面给企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企业只要在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堤坝’内有序运营,政府就不要多管。”

  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企业家的主体意识不断上升,跟政府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政商关系的规范,使双方都能健康发展。

  “政府营造的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土壤,什么样的政府会培育出什么样的企业,当然企业的行为也会反作用于政府行为。”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政府应加快转变职能,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依靠“创新红利”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8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