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列四年半 “老兵”辽宁舰成绩不菲!
2017-04-27 10:17:44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和4月26日下水的我国第二艘航母相比,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已经是位服役四年半的“老兵”了。2012年9月入列人民海军以来,这个老兵也没有偷懒,而是不断强筋健骨,成长壮大。

  四年半前入列:海军建设新篇章

辽宁舰海上雄姿

辽宁舰海上雄姿

  2012年9月25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

  “刀尖上起舞”:舰载机成功起降

舰载机起飞训练

  辽宁舰入列两个月后,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2014年11月23日,我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起飞拉开帷幕,从最初的单机航母起降、舰载机阻拦着舰,到舰载机触舰复飞训练,舰载机多架次起降和舰机协调训练。为了完成“刀尖上的舞蹈”,舰载机试飞员们进行了数以千计的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拟着舰等试验,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目前,已有数十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获得资质证书。

  航母编队首次实际使用武器演习

  到了2016年12月,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荷枪实弹”,进行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在渤海某海空域进行了空对空、空对舰、舰反舰等演练课目,发射各型导弹数十枚,对预定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航母编队首次成规模成体系远航

  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初,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20多架,累计航行5858海里,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完成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舰载机战术训练,加强了编队各属舰之间的协同,锤炼了编队官兵的综合能力素质。

  风雨兼程四年半 逐步具备战斗力

  中国人的航母梦,从辽宁舰开始,4年多来,辽宁舰已由最初的训练舰,一步步成为了一艘具备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未来,辽宁舰仍将承担大量的试验训练任务,并为我国后续航母的研发建设装备提供宝贵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