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生态保护要有超前思维
2017-04-26 17:4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张道营

  暮春的江南已是水草丰美,沙鸥翔集。日前,“黄金水道 绿色航运”采访团到长江宜昌段至入海口进行了调研。笔者发现,在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黄金时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导思想正在实践中开花结果,生态保护的超前思维正贯穿进黄金水道的绿色发展中。

  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水系完成的水运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占沿江全社会货运量的20%和货物周转量的60%。沿江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8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要依靠长江航运。

  长江航运利用天然河流的资源优势,具有投资省、运能大、成本低的经济优势和占地少、能耗小、排放低的生态优势。

  然而,在巨大的通航需求下,长江的生态保护压力也不小。大气污染防治、航道水深维护、岸堤护滩治理、水生生物保护等都事关长江永续发展,半点马虎不得。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长江生态环保方面的责任重大。以荆江航段治理为例,该工程施工段水生生物种类多样,鱼类资源丰富,有麋鹿、白鳍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涉及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以及漂流性卵产卵场,生态保护要求非常高。

  在荆江航段治理中,长江航务管理局专门列入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金2.68亿元,修复陆生、水生生境218万平方米,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生态环保示范工程”。

  除了航道方面的生态保护外,港口码头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也进行了创新性探索。笔者在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了解到,码头共建设了船舶岸电系统10套,可以为到港的集装箱船舶提供船舶岸电服务。以前,即使船舶靠岸,某些设备还需要电力,船上的发电机不能停,而接通岸上电源后,船舶就不需要自己发电了。

  经测算,使用岸电系统,每艘船每年在港至少可以节约燃油2.5吨,折算成二氧化碳可以减排8吨。以龙潭港建设的岸电系统为例,满负荷运转,每年可以给船舶接电6000艘次。

  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同时,绿色发展的内涵也得到不断丰富。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就通过疏浚土综合利用吹泥造地,一方面减少疏浚弃土对海洋水环境的影响,一方面为上海城市发展拓展新空间。

  目前,超过3亿立方米疏浚土直接吹填成陆,其中约1亿立方米疏浚土通过与上海市合作,用于横沙东滩和浦东机场圈围工程吹填成陆,面积超过7.4万亩。

  在推进黄金水道的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超前的思维少不了,不能等到破坏已经造成,再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因此,要加快推进建设生态航道、发展绿色港口、推广应用新能源船舶,逐步实现长江航运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推进船型标准化,加强长江干线船舶污染防控,推进长江生态航道建设,加强维护管理,充分挖掘长江航运潜能,让船舶运输更高效环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574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