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剧界研讨梅葆玖的京剧贡献
2017-04-26 03:42:0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苏丽萍)25日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北京京剧院联手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京举办了“梅葆玖的京剧贡献”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梅葆玖在京剧艺术传承、传播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进行了多维度、理论性的总结和论述。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梅葆玖对梅派艺术的坚守、梅葆玖的演唱特点及对梅派的发展、梅派的影响及梅氏两代对京剧的传播、《大唐贵妃》与开放的艺术观。与会者从舞台表演、艺术创造、戏曲美学、传承经典等方面论述了梅葆玖对梅派艺术的坚守,指出梅派艺术所达到的中正平和、不过不欠的境界,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梅葆玖接过其父梅兰芳的衣钵,传承并持续教授《天女散花》《霸王别姬》《太真外传》《穆桂英挂帅》等梅派经典剧目,即使在晚年创作《大唐贵妃》时,也坚守保留《太真外传》经典唱腔。梅葆玖遵循梅兰芳“移步不换形”的艺术法理,在新编剧目中汇入现代音乐、舞蹈、灯光,并将西方交响乐等音乐元素融合进来,不失梅派意蕴又别具风情。改革开放以来,梅葆玖率梅剧团辗转大江南北,并多次出国演出,为京剧的国际传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京剧院还决定建立“梅葆玖视听工作室”,并举行揭牌仪式。梅葆玖夫人林丽源女士将梅葆玖生前最喜爱的音响设备捐献给北京京剧院。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称此举填补了北京京剧院没有视听室的空白,将鼓励年轻演员们传承发展京剧艺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72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