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农村“土改”3年试点:278宗集体建设用地入市
2017-04-26 21:42: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农村“三块地”改革已在各个试点推行3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表示,目前33个试点地区累计出台了约500项具体制度措施。其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总价款约50亿元人民币。

  在当日举办的“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张德霖表示,各试点任务正向纵深推进。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外,三个原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按新办法实施征地的共59宗、3.85万亩。15个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退出宅基地7万余户,面积约3.2万亩。

  张德霖表示,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试点地区征地范围进一步缩小,征地程序更加规范完善,被征地农民所得补偿和分享的增值收益明显增加。如:河北定州明确征地范围,重构土地征收程序,坚持农民不签协议不征地,安置补偿和社保资金落实不到位不报批。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实现增效扩能。如:浙江德清就地入市已常态化,初步建立起了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壮大。四川郫都推动入市样本扩容,目前已完成29宗入市交易。

  同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也全面深入推进。如江西余江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今年5月底前,余江全县1040个自然村将全面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天津蓟州、浙江义乌、福建晋江、云南大理等试点地区也在确保农民住有所居的同时,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国土资源部正在统筹改革试点和立法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土地管理法》修改。目前,《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形成,将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 庞无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操刀新“土改”的年轻人
    在,在张庆文的带领下,村子发展慢慢步入正轨,村集体收入每年也有十几万元,但是土地确权后,张庆文更看到了村集体增收的希望,也看到了村民致富的希望。
    2016-11-22 18:25:12
  • 新土改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三类“土豪”股卷土重来
    近几年来,土地流转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土地改革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在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土改身先士卒,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有目共睹的贡献。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发布 《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基本农田一经划定永久保护,严防集体土地流转“非农化”。
    2015-03-27 16:24:34
  • 33个土改试点地区怎么改?
    不能突破集体所有制,不能伤害农民权益和不突破耕地红线是三个底线,框定整个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路径。
    2015-03-09 23:49: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87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