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改委智库报告:我国产业已具备迈向中高端条件
2017-04-26 21:16: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林晖、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26日发布《中国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我国产业已经具备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由大变强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机遇。

  报告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拥有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完善的工业体系有利于我国产业在迈向中高端过程中高效便捷地实现产业配套,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配套成本。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步伐加快,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国家创新竞争力进入了二十国集团第二方阵。高铁、核电、通信设备、智能电网等行业已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载人深潜、量子通讯等战略前沿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就,科技创新正从跟跑迈向并跑阶段,部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

  “产业迈向中高端要避免简单理解为只发展高端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说,各类产业都有产业链低端和高端环节,都有发展跃升空间。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两台发动机,二者必须同时发力、不可偏废,确保新旧动能顺利转换接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发改委:煤炭去产能要与保供应、稳价格相统筹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25日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7-04-26 10:35:23
  • 发改委声明未组建“国家数字资产研究院”等机构
    国家发改委今日在官网发表《郑重声明》,称近期有网络报道称发改委组建了“国家数字资产研究院”、“中国双创联盟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发改委与上述机构无任何关系,也无人员在其中担任任何职务。
    2017-04-14 19:10:27
  • 国家发改委:高标准高质量组织雄安新区规划编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3日指出,下一步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2017-04-13 15:30: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7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