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同心协力 续写传奇——“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成果丰硕
2017-04-26 15:49: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4月25日电 综述:同心协力 续写传奇——“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成果丰硕

  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陈占杰 桂涛

  雅典的四月,春暖花开,生机盎然。4月24日,在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扎皮翁宫,中国、希腊等10个文明古国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类原创型文明给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推动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致开幕辞时说,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协调有助于克服目前战争和恐怖主义带来的挑战,帮助受危机困扰的欧洲找回和平与团结这一失落的文明之根。他说:“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将打破隔离的高墙,建起沟通的桥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发表“焕发古老文明新活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王毅说,我们主张以创建“文明古国论坛”为契机,推动各大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目标。历史将见证创建这一论坛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4日下午,在扎皮翁宫廊柱厅,与会国高官在明媚的阳光中共见记者。王毅说,此次论坛已形成三项重要共识,即和平、包容、合作。

  伊朗外长扎里夫说,国际社会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古代文明提供的智慧。埃及外长舒凯里表示,希望这一论坛促进对话和理解。

  与会各国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建立年度对话及文化合作平台,各国轮流承办年度部长级会议。与会国初步商定,2018年的“文明古国论坛”部长会议在玻利维亚举行。声明还说,这一论坛将在成员国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接纳新成员。

  与会国表示将鼓励各成员国在文化及所有相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在保护文化遗产等重要问题上进行对话和协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内部协调立场。

  声明说,论坛成员国将寻找最合适的方式来使文化在当代外交中的作用最大化,并在必要时作为一个整体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保护成员国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声明还强调,不同文明间应通过持续不断地交流与合作来加强对话,以便在不同文化和人民之间增进理解、承认和包容。各成员国强调把文明作为有力外交工具的重要性,以便弥合分歧、增进理解。

  各国同意在成员国间加强文化合作,促进成员国的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

  这次会议使“文明古国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紧密关系得到了确认和升华。希腊外长科恰斯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个倡议相得益彰,因为“文明古国论坛”将巩固共同的文化基础和特性,通过交流互动来学习过去的经验并迎接未来的挑战。在雅典宣言中,与会各国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认为这有助于推进文明对话,加强人民之间的联系。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率团出席5月份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雅典会见王毅时说,希中共同发起“文明古国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拥有优秀文化遗产的国家通过对话交流,可以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从4月的雅典到5月的北京,中国和希腊两个东西方文明古国将再次握手,中国和世界上更多国家将沿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路线图,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