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明古国 其命维新
2017-04-25 13:3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4月25日电 题:文明古国 其命维新

  新华社记者桂涛 陈占杰 刘咏秋

  由中国和希腊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24日和2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包括中国与希腊在内的10个文明古国齐聚一堂,探讨人类古老文明对当今纷繁世界的启示。

  在沧桑雄壮的雅典卫城遗迹下,“文明古国论坛”把10个古老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代表了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10种古代文明。论坛通过文化交流交融促进理解、对话与合作,通过挖掘古老文明的智慧,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注入新动力,为解决当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文明古国论坛”是要为参会各国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一个国家的持久强盛总以文明的积淀为支撑。当今,参加论坛的10国共同面临发展的任务,如何从古老文明中汲取营养、将古老智慧与今天治国理政、对外交往的新要求有机结合,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

  当今中国,正在创新性地继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形成以民为本、为政以德、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内政外交理念,助力中国今天的发展。

  “文明古国论坛”是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探索新路径。当今世界面临着经济复苏乏力、热点问题层出、恐怖主义肆虐等共同难题,而绵延千年的古老文明中,有着超越时空的丰富哲学思想、厚重人文精神与高尚道德理念,有助于应对关系到当前与未来世界的新挑战。

  以古希腊文明为例,古希腊人有着包容、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团结、理性、勇敢的性格,这对今天受债务危机与难民危机双重困扰的欧洲,就可以带来振奋与启示。而当今世界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在提醒世人,排他性思维、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这些引发冲突的思维应当摒弃,应重拾世界古老文明中的和谐、共生、包容这些优秀精神。

  “文明古国论坛”是要为人类文明进步开拓新途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各种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推动了人类进步。人类文明要更加繁荣多彩,就应打破“文明冲突论”的调子、让各种文明实现更加深度地交融。

  “文明古国论坛”上传递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并进”的信息,与中国提出的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低碳绿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契合;各国发出“将古老文明的智慧积累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的呼声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也不谋而合。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本次“文明古国论坛”举办地扎皮翁正是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各国人民在这里以体育竞技的方式进行交流,增进友谊。今天,众多文明古国在这里进行文明的交流探讨,携手应对自身以及世界面临的新挑战,也让古老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