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国中:致力于全球音视频传输领域树立“中国标准”
2017-04-25 12:12: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题:王国中:致力于全球音视频传输领域树立“中国标准”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海量音视频内容,是信息社会一大特色,其背后离不开众多技术专利和标准支撑。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Audio and Vedio coding Standard)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大核心基础技术标准之一,也是国际产业界技术、专利和标准竞争的热点领域。

  上海国茂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中教授,从2002年起参与AVS标准研发和产业化,成功制定出“中国标准”,并在海内外获得大规模商用,为我国专利与标准创新探索了一条可借鉴的发展之道。

  2002年初,中国DVD产业因国际标准和专利费等问题遭受严重打击,制定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迫在眉睫。

  正在上广电集团工作的王国中带领一批科研人员开始了攻关。“中国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王国中说,标准背后其实是主权之争;只有拥有自主标准,才能为国家节省巨额专利费,并摆脱受制于人境地。

  “苦战过关”——2006年,AVS视频部分被颁布为国家标准;2009年11月AVS成为国际标准。作为AVS标准制定的主要研发力量之一,王国中及其核心团队迄今拥有了50多项知识产权。他们凭借产品稳定性、图像质量优质等不断赢得市场,如今,其产品在国内相关市场占有率达到50%。

  除满足国内应用外,王国中及其团队还积极向海外推广AVS编解码产品和标准,已为老挝、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古巴等国家提供了AVS数字电视核心产品,建设了基于AVS标准的国家地面数字电视系统,并由此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标准出口”。

  王国中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AVS这样的中国自主标准也将迎来更好的前景。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把AVS标准推向全球。

  他说: “中国的科技企业和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积极参与一些国际会议和国际标准的制订。只有这样,中国的产品才能更好融入海外市场。”

  王国中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AVS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也是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于产学研结合,有着切身体会和认识。他强调,一项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过程难度非常大;对科研人员来说,不应满足于技术研发,更重要的是致力于科研成果产业化。

  “我的课程就是要打开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学生要参与‘真刀实枪’的工作中”,这是王国中的教学之道。他的另一个“创新之举”是推行全数字化教学方式和寓教于乐理念,他带领团队开发出一套Iclass互动教学系统,推行全数字化教学,并将游戏方式引入课堂,受到学生喜爱。这一软件已在上海大学通信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等5门课堂中使用。

  “知识分子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功夫多用在科研和专业上。”王国中说。

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