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明,成为百姓的日常叙事--江苏张家港参与式创建文明城市显热度
2017-04-25 11:0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25日电 题:文明,成为百姓的日常叙事——江苏张家港参与式创建文明城市显热度

  新华社记者 刘巍巍

  “骑着单车哼着歌,吹着小风乐呵呵。”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湖公园踏春骑行的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员工卢山说,“外地人也能凭诚信享受公共自行车借还,方便快捷。”

  小小自行车,折射城市文明。

  从有形之手的行政推动,到无形之手的内需拉动,“参与式创建”彰显张家港文明新特色。

  张家港文明以制度和载体建设为基础。通过制定《张家港市城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提升城乡公共文明水平;通过开展“文明礼仪百家讲坛”“文明行为规范实践日”等活动,促进居民人文素质提升;通过精神文明业绩考核,放大激励机制对文明创建的拉动效应。“通过党政部门有形之手的行政推动,让文明的种子在城乡落地。”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说。

  以诚信化管理提供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便是一个亮点。为缓解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出行,张家港于2010年6月底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行系统,目前,全市已建设290个服务点、7000多个桩柱,公共自行车达5600多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实行“诚信”租赁,使用者凭诚信度借还,享受免费租车、通存通取等服务。到目前为止,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公共自行车丢失事件。杨芳说,通过这一模式,让政府对群众的文明程度充满自信,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文明张家港”的新景观。

  从政府主导到全民参与,从为民创建到永续发展,文明,已经成为张家港百姓的生活方式、日常叙事。“寻亲神探”陈晓军义务帮助流浪者寻亲,40多个家庭因此重获团聚;几年前,张家港市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开发“城市e管家”信息平台,市民用手机就可随时随地参与城市管理,为文明创建建言献策。还有点亮一个个贫困学子心灵希望的“社会妈妈”们,一次次向贫弱者伸出援助之手的志愿者协会的爱心义工们……“文明就像身边的一盏明灯,不仅净化了人们的灵魂,还指引了城市进步的方向。”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对文明张家港表达敬意。

  “以城市的标准建农村,以市民的理念育农民。”这是张家港城乡一体文明建设的核心。

  近日的一个午后,记者走进永联村图书馆,但见村民正在安静地阅读。永联村是张家港城市文明向农村扩展的缩影。永联人深知,没有文明的新气象,就不会有农村的新气象。从2005年起,这个村投入资金建成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大剧院、议事厅、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载体。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耳濡目染,永联人在日常生活中提升着自己的文明水平。

  在沙洲中路步行街,处处升腾着“与民为伴”的文明力量:商场外张贴着信用星级和微信号,手机扫一扫,商家诚信度一目了然。“诚信驿站”里,志愿者们忙着为特殊学校的孩子组织义卖,一位来自湖北的姑娘掏出30元买了个小玩具。“这里的文明,不容一人置身事外。”她说。

  走进张家港城东街道梁丰社区,但见17间小木屋一字排开,从“家庭能量屋”到“外来工自助洗衣房”,从青少年礼仪教育到老人休闲娱乐,应有尽有。梁丰社区是老旧小区,社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填平水沟,整理高压线走廊,修好道路,建起了这个别具匠心的“小木屋文明驿站”。

  “突出市民主体,融入寻常生活,让文明创建从行政推动变为全体百姓踊跃参与的全城联动。”张家港市市长黄戟说。

  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张家港文明在融合中升华。成立市民巡访团、巡讲团和巡演团,在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探索实施《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打造“24小时图书馆驿站”。创新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2012年以来全市募集志愿服务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平均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个。

  “文明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追求。”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文明正在成为引领张家港发展的新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浙江新昌鲁冰花海让人“惊艳”
    浙江新昌鲁冰花海让人“惊艳”
    方砖“绣”乾坤
    方砖“绣”乾坤
    迪拜购物遇停电
    迪拜购物遇停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