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让绿水青山变成脱贫金山银山
2017-04-25 07:32:4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赐贵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才能让海南的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地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早日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一定要如期兑现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真正把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研究、加强部署、强力推进。

  创新,就是要创新扶贫开发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扶贫动力,拓宽扶贫渠道,提高整体效果。按照分类施策的要求,既要精准送种苗、物资,更要从技术、信息、流通等方面大力帮助支持贫困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贫困农民以土地、劳动力入社入股,建立制度化的利益连接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协调,就是要有全局观,统筹好扶贫开发与其它工作的关系。在海南,脱贫攻坚要与“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好,与全域旅游发展结合好,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结合好。扶持生态条件较好、特色文化鲜明的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丰富全域旅游的内涵;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通过不断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更高标准的脱贫。

  绿色,就是要在扶贫开发中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建设中受益。今年海南将对5个位于生态核心区的村庄进行整体搬迁,要着重从搬迁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提前谋划,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走好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扶贫之路。

  开放,就是要坚持在扩大开放中抓扶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引导大量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扶贫开发。发挥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大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解决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好价钱的问题。

  共享,就是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让贫困群众最大限度分享各项公共资源。发挥和利用各地比较优势,培育好休闲农业、高效农业等新业态,让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农家乐、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在解决因学致贫返贫上下功夫,对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彻底拔掉“穷根”;实施好卫生健康脱贫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病致贫返贫;制定符合实际、合法公平、可操作性强的危房改造措施,既防止加重贫困户债务负担,又防止引起非贫困村、非贫困户攀比等负面影响,真正做到因户施策。

  只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整体布局,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早抓、常抓、长抓,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才能让海南的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地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早日脱贫致富。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日前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说

  (记者 陈伟光 丁 汀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2020年,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
    (记者/潘晓晨)到2020年,金湾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金湾将以打造金湾都市农业示范区为指引,以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为主题,突出红旗片区水乡特色风貌和三灶片区航空特色风貌。
    2017-04-25 07:01:43
  • 衡阳划出脱贫攻坚36条“红线”
    4月21日,衡阳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大会,会上印发《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针对脱贫攻坚工作7大类36种具体情形划出“红线”,严肃追究单位和个人责任。
    2017-04-24 10:40:56
  • 濮阳县给驻村第一书记划“红线”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记者4月20日获悉,濮阳县给驻村第一书记划下“红线”,不能胜任者将予以召回,三年内不得提拔或重用。对于被召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单位,三年内不得评先评优;单位一把手一年内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转岗。
    2017-04-21 07:42: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智利瓦尔帕莱索以西发生地震
    智利瓦尔帕莱索以西发生地震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6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