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中华武术“武动”世界(讲述)
2017-04-24 02:01: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人和乔宜森一起练武术

沈玉叶在表演太极

说到中华武术在国外的传播,大家可能会想到李小龙、成龙等武术明星。但如今在推广中华武术的过程中,海外学子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

作为在俄罗斯颇受欢迎的武术老师,中国国际武术推广中心教授沈智十分赞同海外学子们在留学期间推广中华武术:“在这方面,海外学子有优势。他们能够用最合适的语言将武术的内涵表达出来,让外国友人切实感受到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沈智告诉笔者:“对外国学习武术者来讲,开始传授时,动作要简单易学,每个动作的健身意义和使用技巧都要清楚明了地告诉他们。传统武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价值不可估量。”

“当地人跟我一起练武术”

沈玉叶和弟弟沈腾飞均就读于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由于父母从事武术行业,所以他们从小便耳濡目染,跟着家人练习武术。来到俄罗斯以后,姐弟俩便成了中华武术的传播者。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我从小就接触到太极。虽然在国外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我还是会经常参加一些校内或者校外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去表演武术。通过我的参与、介绍和武术演练,使得更多喜爱中华武术、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参与到武术的学习中。”沈玉叶说。

不只沈玉叶这样做,沈腾飞也时常参加自己所在学校系里的各种晚会来展示中国武术。“说起武术,外国人大多是从电影、电视里了解到的。影视剧在武术推广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有时候表达过于片面。比如,俄罗斯人很喜欢中国的武术,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地了解武术,他们很多人从影视作品中了解到武术就是‘打打杀杀’。其实武术是一种强调内外兼修的处世哲学。习武先习德,这是每个习武之人都懂得的道理。” 沈腾飞说。

他最近半年收到不少晚会的邀请,让他去表演武术。“我想这一方面代表了我们的表演受到大家的喜欢,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武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朋友认可。”

在美国读书的乔宜森与沈氏姐弟的情况不同,他是因为体质较弱才接触武术的。“有的时候我练功,就会有当地的人跟着我一起练,这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传播。”

“您这舞蹈叫啥名字?”

帮助留学国的中华武术爱好者明白武术的真谛和一招一式的作用,让传播武术的学子们乐此不疲。

“您这舞蹈叫啥名字啊?”沈玉叶在练习太极时一位俄罗斯朋友这样问她。面对这样的问题,沈玉叶说:“我向他解释这是太极并介绍了太极的相关知识,这位俄罗斯朋友听了恍然大悟,于是便跟着我练起了太极。”

除此之外,每次沈玉叶演出结束,很多观众都表示惊喜和赞叹。但他们也表示,原以为武术只有刚猛的一面,但是看了表演才知道,还有其他呈现的方式。

作为太极的受益者,沈玉叶表示希望将其带给更多热爱生活的人:“我从小就接触沈氏太极,并在师傅的指导下,获得了很多国际武术比赛的冠军。此外,太极还能帮我强身健体。在国外繁忙的课程中,我可以用太极来缓解学业压力。我也会努力将中华武术传播出去,提高它的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华武术,沈腾飞也有自己的想法:“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武术 。我自小习武,希望可以在学习之余努力推广太极,让外国人感受到中华武术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65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