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读书日:告诉你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4-23 23:1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新媒体专电 题:世界读书日:告诉你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在信息爆炸时代,什么才是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阅读能给人生带来怎样的改变?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探访国家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盲人阅览室、首都读书沙龙等,感受书香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重新领略阅读的魅力。

  在国家图书馆感受书香

  “雨过天晴,麻雀们会飞来啄食稻谷。”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的舞台上,11岁的冬冬正在和妈妈、妹妹天天三人朗读绘本《盘中餐》的选段。冬冬和天天兄妹俩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父母钟爱阅读,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他们在2016年被评为“海淀区书香家庭”,还获得了“首都最美家庭”的称号。

  兄妹两人朗读的作品《盘中餐》是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的十部获奖作品之一。23日,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楼宇烈《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王澍《造房子》、彼得·沃森《德国天才》等十部作品获奖,其中社科类5部,科普类3部,少儿类2部;有7部是原创作品,3部是翻译作品。

  据了解,文津图书奖是2004年由国家图书馆发起设立、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国家图书馆作为知识汇聚的场所、人们心灵的港湾,愿意为全民阅读贡献力量,提供更好的服务。文津图书奖的设立初衷就是将年度内思想最厚重、有可读性的优秀书籍推荐给公众,希望以此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拥抱书籍,感受文化的力量。”

  经典著作的魅力往往超越国界。国家图书馆还与大英图书馆举行“从莎士比亚到福尔摩斯:大英图书馆的珍宝”展览,展出的英国文学经典巨著的手稿和早期珍贵印本均为首次在国内亮相。其中包括英国标志性作家的手稿和早期印本,涵盖诗歌、戏剧和小说三个领域。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的修订稿本、拜伦《唐璜》手稿、柯勒律治《古舟子咏》的手稿、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第二版四开本等均在展览中亮相。

  地铁中也有书香。目前,京港地铁和国家图书馆长期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与北京市海淀区携手,打造京港文化交流主题站、地铁四号线“时光专列”以及推荐10本优秀电子书免费阅读等活动,继续依托地铁这一公共交通平台,开放部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助力全民阅读。乘客扫描国家图书馆站内广告海报或“时光专列”车厢内的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全本电子书。

  多位作家讲述阅读的打开方式

  什么是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还要听听作家们怎么说。

  ——青春是读书最好的时节。23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读城:阅读北京——京版集团第1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上,作家肖复兴与记者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肖复兴说,小学四年级的他读了人生中的第一本书,那是在家对面邮局买来的《少年文艺》,其中的一篇短篇小说《马戏团来到了镇上》令他记忆深刻,也让他第一次意识到书中的世界和自己生活世界的不同,并因此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建议青少年读书要趁早,青春是读书最好的时节。

  ——用优质原创童书讲述传统文化。本届文津奖获奖图书《盘中餐》的作者、80后插画师于虹呈说:“如何选择有趣的方式把中华传统文化呈献给孩子,让孩子从内心认同、喜欢中华文化是我一直坚持创作的动力源泉。要建立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要依靠高质量、高水准作品的长期浸润。小时候对碗中白米饭的好奇,我决心创作一本为所有孩子答疑解惑的水稻童话书,希望通过我的眼睛,带孩子们感受人与自然互动时温暖的气息。我希望向读者传达的不仅是水稻知识和民族文化,还有设身处地从他人角度换位思考的同理心,从心理层面引导孩子做人,也是我的作品努力的方向。”

  ——从读书到做人。本届文津奖获奖图书《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作者、知名学者楼宇烈认为,读书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而是要去求真,书里面的意义在什么地方。中国文化讲求“文以载道”,“道”要追求对知识的活学活用。苏轼说,读书“遗文以得义,忘义以了心”。读传统文化,可以解决现实生命中的问题,不需要停留在文字上。能够读懂一两个字,一辈子按照这一两个字做人做事,就可以了。比如朱熹说过,为人行事,诚敬二字。希望引导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也从几个字做起。

  让阅读增添生活光彩

  全民阅读,让书香也为特殊群体的生活带来更多光彩。在世界读书日,记者来到中国盲文图书馆安徽省分馆,在盲人阅览室,听着周围盲人朋友时而脱口而出的读书声……

  在安徽省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内的盲文读物专架,共有盲文图书200册,每半年可以向中国盲文图书馆申请更新书籍。安徽省图书馆每月都会组织盲人“看”电影活动,盲人读者可以通过声音来感受光影和视觉形象。在盲文读物专架上,还有供弱视群体阅读的大字版书籍。

  盲人刘春红是安徽省图书馆的忠实读者。盲人阅览室刚开放的时候,由于盲文图书比较少,刘春红把自己的近百本盲文书捐给了盲人阅览室。

  刘春红说,书籍像一棵棵载着希望的蒲公英,每一个文字都浸入脑海,又像是一只只载着梦想的小船,在记忆的长河中启程远航。阅读让她变得开朗,现在的她会经常出去旅游,去用心感受那些看不见的人文风景。

  记者看到,盲人陈文娟在电脑上用读屏软件进行阅读。今年31岁的陈文娟,老家在安徽砀山,从事盲人按摩工作已经12年,去年开始把精力投入到小儿按摩。

  作为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招收的第一届盲童学生,陈文娟系统地学习过盲文,上学那会儿就很喜欢阅读盲童文学、盲人月刊等书籍,书中的交友栏目让她通过写信认识了不少朋友。

  陈文娟说,相较于电子阅读,她更享受传统阅读,可以让人安静下来,有助于更深刻的记忆,对故事情节有更多的思考和分析。

  残障阅览室里的各类盲文图书,陈文娟每个月都会借上几本回家仔细阅读。“就是那些像天书一样密密麻麻的点点,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阅读,锻炼出了我的好口才,也让我掌握了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去更好地服务顾客。(采写记者:张端 张漫子 张晨霖 孙蕾 郭沛然 林苗苗 高健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85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