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31家不合格政府网站被通报批评 “更新不及时”问题突出
2017-04-22 08:18:3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姑县政府“办件结果公示”栏目为空白。官网截图

  德阳市粮食局官网,“工作动态”栏目的三条信息全部更新于今年4月12日。官网截图

  多个栏目为空、信息更新不及时,四川31家“问题网站”被曝光。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针对省内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其中,31家政府网站因信息更新问题,被全省通报批评。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单位需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并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31家涉事政府网站多为基层涉公共服务单位。对此,多名行政专家指出,政府层面应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投入,保障普通民众知情权。

  “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突出

  2017年3月份,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效果进行检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了核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官方网站,对这一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在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87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495个网站,占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26.5%,其中464个网站合格,总体合格率93.7%。

  通报中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在抽查中较为突出。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本次抽查中,共发现了31个不合格政府网站,问题集中在“网站首页面或栏目长时间未更新,网站空白栏目较多,网站长期无法访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长期未更新或空白栏目较多”等方面。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表示,这一抽查结果体现出,地方政府网站“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分析问题成因时,则将之归纳为投入、人力、技术三方面,包括“部分地区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保障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基层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变动快,力量不足”,“对政府网站监测管理手段还不多,没有把人工和智能监测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问题网站责任人将被约谈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抽查3月底完成,进行复查后,于近期将结果反馈各网站所属单位办公室。

  在通报中,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各政府网站应做到“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办理网民留言要及时,最迟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

  此外,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地要建立季度抽查机制,定期做好本辖区政府网站抽查、通报和督促整改工作。对被通报约谈后仍然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要“分析原因、强化措施,督促落实”。

  上述工作人员称,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要求各有关单位“彻底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此外,各地、各部门自查整改情况和第二季度抽查情况,应于6月15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网站中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超过(含)10个;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出现任一种情况,视为“栏目不更新”。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一名工作人员称,在抽查中,正是引用这一标准。

  ■ 追访

  有网站便民栏信息为空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本次通报的31家问题政府网站,多为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地方网站,涉及教育、政务服务、公众信息、住建、人社等类型。其中,22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多个栏目为空”,7家网站为“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1家为“首页面长时间不更新”,1家为“站点长期无法正常访问”。

  昨日,新京报记者浏览31家问题网站发现,部分网站被通报后,对内容进行了“突击更新”。例如,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其“政策法规”栏目的5条信息,均为人社法规,全部于今年4月17日上传。而德阳市粮食局官方网站,“工作动态”栏目三条信息,全部发布于4月12日。

  凉山州人社局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证实,在收到办公室转发的整改要求后,单位即对官方网站进行了“更新”。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被通报后,隶属于盐边县民政局的“盐边县民政局减灾救灾网”以及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监察分局网站已无法正常访问,而隶属于游仙县教育局的“游仙教育信息网”,则显示网站正在维护中。

  此外,内容缺乏的问题仍然存在。德阳市教育局网站,其干部培训栏目中,只一条信息,发布于2016年4月27日。而其与民众生活相关的“招生信息”栏目,最近一次更新,在2015年8月20日。隶属于四川省民宗委的“四川民族宗教网”,其“公众参与 意见征集”栏目仅两条信息,一条发布于2015年7月14日,另一条发布于2014年9月17日。美姑县政府网站,“办件结果公示”及“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均为空白。

  运营人员称未更新因人手不足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多家问题网站运营人员表示,基层政府机构官网,普遍存在内容生产能力不足,人手不够的状况,也是导致部分网站沦为“僵尸网站”的主要原因。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攀枝花市所有窗口单位,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有工作人员,而整个中心的网站运营,则只有自己一人。“平时还有一些文案工作要处理,又要负责网站更新,人手有些吃力。”其表示,在网站被通报后,自己也“受到领导批评”,并被要求“每天自查”并“随时抽查”。

  同样位列通报名单的自贡市贡井区政府,其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安排专人负责“看网、盯网”,保障公开信息及时上网,通报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以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政府网站信息如何更新?攀枝花政务服务中心回应称,其官网信息来自各单位报送的工作动态及政策文件,在集中汇总后,交由单位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经编辑核对无误即可上线。

  此前媒体报道,北京海淀区政府网站各部门的子站信息发布到主站上,需要有各部门初次审核并签发纸质留存的文件,之后负责平台发布的编辑和值班负责人进行再审和终审。

  ■ 专家说法

  一些政府网不重视便民功能建设

  在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看来,一些地方政府行政观念滞后,与民众缺乏有效沟通和对话,部分网站临时更新内容应付检查,一些政府网站沦为“宣传网站”,只有宣传报道性内容的更新,而对网上便民办事、政务信息公开、政务程序公开等功能建设却不重视,是当前政府官网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郑方辉表示,各地应加大网站建设的投入,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保障网站建设的软硬件设施以及人力和资金需要,并强化对政府网站的检查考核,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记者 王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召开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约谈会
    4月16日,市政府安委会组织召开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约谈会议,深刻总结近期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传导责任压力,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及措施。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近期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紧绷弦、须臾不放松。
    2017-04-17 09:41:22
  • 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公开遴选外聘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公告
    湖北日报讯 为切实加强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建设,鄂州市人民政府现面向全省公开遴选外聘咨询专家、法律顾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遴选名额:外聘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各一名。具体报名要求和遴选程序,请登录鄂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专题网站http://www.ezfzb.ezhou.gov.cn通知公告栏查看。
    2017-04-17 08:00: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5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