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向扶贫虚浮作风“开刀” 三个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被问责
2017-04-21 22:1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21日电(记者张兴军)河南21日召开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通报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考核情况及整改方案。因为扶贫作风中存在“虚、浮、假”现象,综合排名靠后的27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问题突出、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的相关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受到问责处理。

  根据通报,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在脱贫攻坚中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基础工作不扎实,如建档立卡信息不准确、资料不齐全;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棚架”现象;三是扶贫措施不精准,帮扶措施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四是帮扶工作不得力,部分地区部分干部局限于“走访式”“救济式”“慰问式”帮扶;五是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地区财政扶贫资金闲置问题突出;六是贫困退出不严格,部分贫困村、贫困户存在未达脱贫退出标准被脱贫现象。在成效考核中还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弄虚作假、干扰考核现象。

  为了刹住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虚、浮、假”歪风,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考核排名后6位的济源、信阳、平顶山等省辖市,后3位的巩义、固始、长垣等省直管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根据国家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承担相关责任的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住建厅、省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根据综合排名,对包括栾川、方城、夏邑等在内的27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排名靠后且问题突出的固始、商水、汝阳3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考核中发现严重问题、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的南召、襄城、息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追究党政主要领导责任。

  据了解,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已经建立整改台账,并要求找准症结,逐项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挂牌督办,跟踪问效。

  2016年河南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12.5万人,兰考县脱贫摘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5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