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让花开满地绿树成荫——“中国网事·感动2017”网络感动人物一季度评选结果揭晓
2017-04-21 09:3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鲍晓菁)4月20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7”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一季度评选结果揭晓,他们大多数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却因为一个镜头、一个举动、一些信件迸发出人性的闪光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事迹。

  “3岁的等待与33岁的归途”返乡农民工石欣——33岁的石欣是湘西花垣县溜豆村的贫困户,跟妻子离婚后,石欣离家千里到广州打工。今年春节,他千里归家,看到3岁稚子雨中等待——这个镜头在2017年春节戳中许多网民泪点。石欣的故事是亿万勤劳国人的一个缩影——清贫中不屈奋斗,平凡间亲情濡沐。

  真情为民的好民警龚伯戡——从警9年,他至今没有休息一次公休假,没有陪老婆孩子上过一次公园。他就是被我们亲切称为人民好警察,被誉为“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路上”的“好民警”龚伯戡。

  “爱的致歉”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的两名列车长,由于两人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聚少离多临时加班等情况较多,在女儿需要父母陪伴的日子,这对“夫妻列车长”往往因为忙于工作而缺席。2014年的一次意外失约,夫妻俩给不到三岁半的女儿写下了第一张请假条表达自己的爱与歉意,并坚持下来。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写了17张请假条。

  “雷锋婆婆”肖文智——她每天啃馒头、吃素菜,用的是180元的手机,1996年至今已捐出60余万元……肖文智,这位家住武汉市武昌区莲溪寺社区的80岁老人,退休前是武汉铁路局的职工,她每月留2000元吃饭和给老伴买药,其余的钱拿来帮扶困难邻居、原工作单位困难职工等。2008年5月,71岁高龄的肖文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续9年交纳特殊党费共14万元。入党近9年共捐助困难党员子女就学资金14万元。

  “佛山战神”林伟光——2017年1月4日凌晨1时许,在连续两晚通宵工作后,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林伟光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从11米多高的高架桥上坠落,全身十多处开放性骨折。他骁勇善战,永远冲在最前面。追捕路上,他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累累伤痕勾勒出“战神”的奇迹。

  “人生如诗”白茹云——2017年2月6日晚,河北南和农妇白茹云作为选手在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亮相,淡定沉稳答对全部选题,获得285的高分。她的一生充满了坎坷:2011年白茹云确诊罹患淋巴癌,化疗期间她买了一本诗词鉴赏,每日“以诗抗癌”。

  乡村教师张晓峰——在女儿钟学颖眼里,张晓峰是这样的:“小时候,我的妈妈是我的班主任,但冬天最冷的时候,妈妈却总是把我放在教室的角落,离火炉最远的位置。我每天都冻得瑟瑟发抖,放学时妈妈给每一个小朋友穿好衣服送走,留我一个人在教室。她给所有人辅导功课,但唯独不辅导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把爱都给了学生。

  “掏粪男孩”田荘——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整修组田荘刻苦钻研业务,经过不断努力,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田莊就成为整修组功能性故障技术骨干。特别是动车组卫生间故障,田莊以身作则不畏辛苦带头用手掏出堵塞物,2016年9月,田莊及徒弟武振轩联合仝童、朱政龙四人组成“‘掏粪男孩’小分队”,决定通过宣传的力量呼吁广大旅客文明出行。

  “回捐”的寒门学子周雨露——浙江衢州17岁女高中生周雨露被查出严重脊柱侧弯。家境困难的她总共筹得善款逾21万元。手术成功后,周雨露主动将2.1万元的募捐余额“回捐”,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众筹”马如鹏——2月22日,连云港赣榆的环卫工老夫妻发现工资丢了,连忙报警。连云港边防支队赣榆下口边防派出所的民警马如鹏得知消息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求助。经过网友王耀亮的组织,网友们给老夫妻“众筹”了“爱心工资”6600元,然而此时环卫工已找到工资拒收了捐款。最后热心网友一致决定把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而这个时候,这笔特殊的“爱心工资”已经涨到了12800元。

  “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人物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评选并传播的公益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4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