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
2017-04-20 19:27: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专访: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包容性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

  新华社记者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19日表示,中国应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同时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以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加斯帕尔当天出席IMF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过去几年全球决策者和学者已逐渐认识到财政政策在推动经济转型和包容性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而且财政政策工具箱比之前大家预想的范围更广、效力更强。

  加斯帕尔表示,本期《财政监测报告》的主题是让财政政策在各国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提出五项指导原则供各国决策者参考,包括财政政策应实行逆周期调控、有利于经济长期增长、有利于包容性增长、拥有强劲的税基支撑和审慎执行以管理公共财政和宏观经济风险。

  谈到中国经济,加斯帕尔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令人印象深刻,当前中国经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投资到消费、从出口到内需的重大转型值得肯定。他建议,中国应确保经济继续走上稳健和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加斯帕尔认为,财政政策可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过社会保障预算支出为未能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充分受益的人群提供扶持,同时增强税收制度累进性,促进税收公平和包容性增长。

  谈到财税体制改革,加斯帕尔说,中国在经济转型早期就认识到税收能力是构建国家治理能力的根本支柱,并将税收政策和征税管理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他认为,不可低估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已取得的进展,特别是中国已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而增值税是现代税收体系的关键要素。他表示,中国下一步税制改革可重点考虑再分配和增强税收制度整体累进性。

  IMF当天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也建议中国考虑增强直接税尤其是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性、引入房产税、改革户籍制度来促进中国经济更加包容性增长。

  关于中国政府债务风险,加斯帕尔认为,从国际标准来看,中国政府债务水平仍然比较低。同时,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都要健康,中国政府持有的金融资产超过负担的金融债务,中国拥有充足的“财政火力”来管理债务风险。

  加斯帕尔表示,过去几年IMF与中国财政部在公共财政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如何执行预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合作。IMF建议中国尽快将一些预算外的政府投资活动纳入到预算中来,并在中期财税体制改革中降低总体财政赤字。

  加斯帕尔提醒,近年来中国信贷增长和总体债务水平上升较快应引起关注。他表示,中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并已采取相应措施。越早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前景越好。

  加斯帕尔透露,本周将召开的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还将就公共财政的数字化革命举行专题研讨会,以探讨信息技术变革对公共财政的影响。他表示,数字化革命不仅会重塑各国公共财政管理,也将对国际机构的传统运作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财政部新设个人所得税处 个税改革进度有望加快
    为适应税制改革的推进,财政部近期调整了部分处室机构设置。据财政部官网最新显示,财政部税政司共设9个处室,其中企业所得税处、个人所得税处在列。这两个处室是由原税政司所得税处分拆而来,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个税改革加快推进的信号。
    2017-04-12 08:23:11
  • 个税配套改革将加速推进 总体设计方案已经清晰
    记者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现实征管条件,个税改革难以一蹴而就。
    2017-04-11 08:19:11
  • 房贷成新增贷款主力 限购后信贷布局或将调整
    在不良贷款压力下,不少银行把资金配置到风险相对较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已发布年报的几家银行个人房贷均有大幅攀升,不少甚至成为去年新增贷款的主力。
    2017-03-30 19:06: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