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安部发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
2017-04-20 15:19: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熊丰、白阳)针对夏季天气炎热,火灾隐患增多等问题,公安部20日发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和社会单位对消防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落实防范措施,提高自防自救水平。

  单位、居民家庭要及时检查和更换残破老化的电线,正确敷设电气线路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和过载保护装置,禁止超负荷用电。

  居民应当正确使用燃气设施和器具,严禁私自拆除、改装、迁移,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器具损坏、泄漏时,应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及时报修。

  使用电动车应选择合格产品,出现故障及时维修。避免车辆曝晒和淋雨,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不可在高温、高热环境及楼梯间、安全通道处充电。

  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线;遇有火灾发生时,要保持镇定,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勿乘坐电梯。

  汽车内严禁放置打火机、罐装喷剂等受热易发生爆炸的物品;车主应定期对车辆维护保养,防止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车载灭火器要定期检查,确保有效好用。

  文物古建筑单位要完善消防设施,谨慎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超负荷用电和乱拉乱接电线;要严格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严格用火管理,严防火灾发生。

  KTV、电影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焊操作;要加强值班巡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此外,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要及时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力量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社会单位应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电器产品、电气线路安装敷设,并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切实防范电气火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香港为殉职消防员举行最高荣誉丧礼
    (记者李豫川)“邱少明同袍千古英风宛在”“邱少明先生千古德泽长存”……位于香港九龙红磡的世界殡仪馆外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社会各界致送的花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消防处处长李建日等出席了悼念仪式。
    2017-04-17 06:01:50
  • 每个社区建1个“微型消防站”
    记者从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获悉,从4月15日起,哈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创建消防安全社区”专项行动,每个社区将建立1个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水带、灭火防护服等设施装备,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
    2017-04-17 04:02:05
  • 呼和浩特:消防安全进校园
    4月1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召小学学生在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2017-04-11 21:08: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4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