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发明“诱红素” 可让红叶美景四季“定格”
2017-04-20 10:5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20日电(记者 杨丁淼)秋季,香山红叶……这是许多人的印象。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的专家近期发明一种“诱红素”,可让红叶美景“定格”,春夏两季也能看到秋天的植物彩叶。

  自然界,很多植物叶片颜色在春夏两季呈绿色,仅秋季有短暂的彩叶观赏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的吴丽芳研究员课题组,发明研制出“诱红素”,通过外部喷施制剂的方式可使新生叶变红。

  吴丽芳介绍,课题组以乡土树种乌桕为对象进行研究取得成功。乌桕是中国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也是重要的园林景观树种,“诱红素”可使彩叶乌桕观赏周期由秋季短短一个月延长至整个生命周期。实验还表明,“诱红素”在重阳木、小桐子等十余种植物上也有效果。

  据科研人员介绍,“诱红素”不但不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发育,对植物叶片增长还有促进作用。因为“诱红素”以植物提取液为主要成分,由于植物提取液中含有大量多酚和色素类物质,对叶片内类黄酮及花青素合成具有很大促进作用,且制剂中复配一定比例的氨基酸营养液和微量元素,从而促进植物叶片生长。

  吴丽芳表示,该技术具备规模化制造的条件,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由于主要通过外部喷施方式直接对植株叶色进行调控,成本低、应用方法简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2.8万人今早香山看红叶
    香山红叶变色率今天已达60%,进入最佳观赏期。勤政殿门口,被喻为香山公园红叶“消息树”的两棵巨大元宝枫变色率已达90%以上,海拔较高的香炉峰、森玉笏、白松亭等处变色率已接近80%。市民可以选择最捷径赏红叶路线,从东宫门进园,在迎面勤政殿正殿门前就能欣赏到两株长势茂盛的枫树。
    2016-10-29 21:57:04
  • 春日红叶别样美
    4月27日,游人在爱晚亭附近游览。4月,正值春花烂漫时,长沙市岳麓山爱晚亭附近槭树叶绯红,迷人的色彩给前来赏春的游客带来惊喜。槭树叶每年能在春秋两个季节呈现红色,成为一道别样景观。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2016-04-28 14:34: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4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