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姚檀栋在瑞典获颁维加奖
2017-04-20 10:01: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19日电(记者付一鸣)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19日在瑞典王宫获颁2017年维加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

  在颁奖仪式上,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主席斯滕·哈格贝里宣读了姚檀栋的获奖成就。随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姚檀栋颁发了维加奖奖章,并对他表示祝贺。

  哈格贝里在颁奖仪式后告诉新华社记者,姚教授对“第三极”的冰川、季风以及环境的基础性研究对我们了解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不仅因为该研究是涉及20多亿人口的全球性课题,更因为该研究使我们“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的过程”。“第三极”是科学家对青藏高原相关地区的称呼,因为这里是南极和北极外的世界最高极。

  “姚教授及他的团队是该领域的顶级科学家,维加奖是对他们科研成就的认可,”哈格贝里说。

  哈格贝里介绍,维加奖分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两个分支,均为每三年评选一次,姚檀栋今年获得的是自然地理的维加奖章。

  1878年至1880年间,著名地理学家和北冰洋航道开拓者阿道夫·艾瑞克诺登舍尔德率领“维加号”首次通过大西洋和太平洋东北部,完成环绕欧亚大陆的历史性航行。此后,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专门设立维加奖,以表彰对全球地理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