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落后产能是啥 大数据来说话
2017-04-20 07:52:3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图:蔡华伟

  江苏苏州,吴江区经信委,工作人员不时提醒记者回避眼前的一些原始数据。它们大多来自各相关部门,互有保密协议。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用电税收、单位能耗销售、单位销售税收……每个乡镇、每家工业企业都有记录、一目了然。

  这款苏州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好比工业企业界的“琅琊榜”,可实现综合评价,功能强大。谁是高手,谁是弱者?哪些企业应关停淘汰?什么项目要优化提升?一份报告明情况,一张榜单论英雄。

  超11万家工业企业榜上有名,家底摸清

  最早建立这个信息系统的,是民营经济发达的苏州吴江区。

  “打破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有利于摸清家底,精准掌握全市工业企业的销售、纳税、用地、用能、排污等详细情况。”区委书记沈国芳介绍,把企业过去在国土、税务、供电等部门各自的“身份证”,统一成唯一数字“身份证”,多部门历年数据自动整合。

  目前,吴江区建成了包括企业基本情况、用地、用能、产出、排放五大内容的数据平台,逐步形成以基础数据信息、企业行为信息及空间地理信息为内容的三位一体工业大数据中心。

  2016年底,全区有16766家企业纳入系统。从各镇区、行业角度等维度可横向分析,从年度、季度、月度等维度能纵向对比。“这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低产田改造提供了依据。”吴江区代区长李铭说。

  在市经信委,这个系统的信息更多。“为确保真实性,直接采集各部门一手数据。”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沈银弟介绍,堪称“一网打尽”苏州工业企业。

  目前,系统已录入全市工业企业11.5万家。除姑苏区以外,苏州所属9个板块、13个部门2014—2016年数据全部归集,累计560多万条。

  正向激励优质企业,反向倒逼低效企业

  逐步摸清了工业经济的家底,转型升级也有了依据。

  系统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优先发展类、支持发展类、提升发展类、限制发展类。分类标准有哪些?亩均效益是核心,还有环境排放、安全生产等级和能源消耗等主要指标,百分制打分。

  “就像种田,不仅摸出了一批低产田,还明晰了哪些田适合种什么。”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AB类企业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对C类制定提升发展政策,对D类则运用市场和行政相结合手段整治淘汰。“资源配置要向优秀企业倾斜,让落后产能找不到发展空间。”

  2014—2016年,吴江利用大数据精准淘汰落后产能已成现实。共排出14个高能耗、高污染和低产出行业,累计关停低端低效企业183家,好项目急项目有了更多高效用地。

  “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调整产品结构,指导企业发展。比如,那些高能耗项目,平台数据会显示其长期利润都比较低,企业就要考虑逐步替代。”亨通光电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江平认为,有了平台指导,政府企业有效互动,共同促进转型升级。目前,亨通以每亩税收51.58万元列大集团企业第一,是吴江重点培育的标志性品牌。

  但是这个评价体系只看亩产论英雄吗?沈国芳认为,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淘汰机制。除了科学评判,还要推进企业发展要素的价格差别化配给。“要让企业明白,发展越好,在市场上越能以优惠价格拿到要素资源,反之越贵,甚至淘汰出局,这就是市场的逻辑。”吴江区经信委主任张建华说,通过市场化价格机制,有针对性地把政府发展导向性传递出来。

  那么,如何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呢?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电用气用水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要素,成为苏州制定差别化政策的焦点。一旦被评价为CD类,企业在发展资源上会付出更大成本。

  榜单号脉,企业转型步伐加快

  其实,早在2012年,吴江区震泽镇就推出过五张榜单——

  亩均税收、亩均开票收入、单位用电贡献税收、净入库税金、开票销售收入,都是当地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的重要数据。“前3个数据最能反映企业效益和质量。”曾任职震泽镇、首推这组榜单的吴江区副区长戚振宇介绍。

  2016年下半年的五张榜单上,该镇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苏州太湖雪丝绸公司,亩均税收、单位用电贡献税收双双第一。“企业转型这么好,离不开榜单的指导。”董事长胡毓芳感受颇深。

  2012年,太湖雪主要给国内外品牌做订单加工,规模不大。2013年初,胡毓芳去向镇里要土地指标,准备扩大产能。镇里负责人对她说,企业不要总盯着做大,更要做强。拿着刚刚出炉的五张榜单,胡毓芳看到了差距。亩均税收不够高,光扩张规模,也是低水平重复。“我们主要做蚕丝被,市场比较混乱。我觉得要从渠道拓展、品牌打造、新品开发、研发设计上提高,不能做贴牌代工了。”她说,当时准备扩大产能的1000多万元必须改用途。

  公司与苏州大学蚕桑研究院合作成立研发中心,攻克了蚕丝容易移位、板结的难题,突破不能水洗难点,研发出四季常用的水洗蚕丝凉被。为了提升传统丝绸产品的时尚感,太湖雪还花钱在产品设计、花型和色彩上动脑筋。在上海成立中心,专注新品设计研发。

  根据榜单号脉,太湖雪从代工小厂,发展成丝绸行业领先品牌,全国300多家专柜专卖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新三板挂牌。2013年底跻身榜单前列,更成为震泽镇亩均税收最高、度电税收最高的企业。

  “通过几年摸索,大数据平台构建了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以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为重点的激励退出机制,以及以大数据为支撑的预测决策机制。”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结合,企业转型步伐加快了。(王伟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从首季去产能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三
     4月,昔日轰鸣的唐山马家沟煤矿一片寂静。因为去产能,这个始建于北洋时期的百年大矿,6个矿井全被永久封存。寻找出口、转换产业、购买设备、安置职工……这个春天,52岁的总经理李小双有点忙。
    2017-04-19 20:07:05
  • 我国钢铁去产能进入“攻坚年” 取缔“地条钢”是重点任务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巡视员夏农在13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尽管中国钢铁行业“回暖”,但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状况尚未改变。
    2017-04-14 21:45:05
  • 工信部将指导地方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
    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13日表示,我国已将彻底取缔“地条钢”作为今年钢铁去产能的重要任务,并要求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2017-04-13 20:21: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4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