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接待窗口的“姿势”不只在高与低
2017-04-19 16:1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民的名义》海报。(资料图片)

  张雪花

  低低的信访小窗口,半蹲半站“窝扭”着身子的来访者,侧着头翻着眼才能与里面对话的尴尬表情……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里信访大厅的一幕令人发笑又让人心酸。

  在剧中,过问此事的汉东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与半蹲半站的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在窗口内外对话的情景,充满戏谑、令人解气。然而,遗憾的是,一心痴迷于宇宙探索的孙连城,并未按银行柜台的标准对窗口进行整改,而只是加了几把小椅子和几块祼露摆放的冰糖,还借机在媒体上大大自我宣传了一把。这也成为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再度过问此事的缘由,只不过此次坐在里面的是沙瑞金,蹲在外面的成为李达康。

  接待窗口是党和群众联系的直接纽带。一个如此显明的问题为何只有领导一再过问才能解决?令人“难为”的接待窗口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之弊,也唤起不少人在窗口单位遭受冷遇的记忆。据媒体最新报道,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就存在高度太低的问题,以致群众只能“蹲跪办证”,所幸,省公安厅近日回应,已于第一时间整改,派出所拆掉办证铁门,实施开放办公。

  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的强力实施与反腐倡廉的铁腕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陈弊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仍有一些窗口单位我行我素无动于衷,还有部分窗口单位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令人唏嘘!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然而,就是有一批孙连城式的木偶官员,无视百姓关切,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政,还妄称“无私无畏”。切实改变这一状况,要靠理想信念的引导,更要靠制度的制约和完善,让实干者上、懒政者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5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