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禁止院庭长入额后不办案、挂名办案
2017-04-19 07:46: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高人民法院19日在官网公布《关于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审判监督管理意见”)和《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院庭长办案意见”),就全面推开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各级法院院庭长办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院庭长办案意见要求,禁止各级院庭长入额后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不得代替办案,一经发现,严肃问责;院庭长协调督办重大敏感案件、接待来访、指挥执行等事务应当计入工作量,纳入岗位绩效考核,但不能以此冲抵办案数量。

  审判监督管理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法官员额制改革完成后,必须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外,院庭长对其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进行审核签发,也不得以口头指示、旁听合议、文书送阅等方式变相审批案件。

  院庭长办案意见强调,各级法院院庭长入额后应当办理案件,重点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主持或参加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纳入岗位绩效考核,但不能以此充抵办案数量。

  院庭长办案意见明确了基层、中级法院院庭长每年办案数量最低标准,要求院庭长办案任务完成情况公开接受监督,并由上级法院定期督察、逐月通报。其中,基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长每年办案量应当达到本部门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0%至70%;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办案量应当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至10%,其他入额院领导应当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30%至40%;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办案量应当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其他入额院领导应当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20%至30%;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的最低标准,分别由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规定。(记者 王亦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最高法: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 加强院庭长办案工作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落实司法责任制 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审判监督管理意见》)和《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院庭长办案意见》,就全面推开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各级法院院庭长办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7-04-18 10:20:57
  • 最高法:让院庭长多办案、真办案、办好案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7日表示,各级法院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抓好改革政策落地见效,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目标。
    2017-04-07 21:21:47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立法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2017-03-20 15:06: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0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