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尊重“网络主权”是共同需要(观点)
2017-04-19 05:01: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正处于新旧两种秩序转换的窗口期,围绕着安全的治理成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最大特征。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治理上陷入困境,一方面是各方对新旧秩序如何转换存在不同认知,另一方面是各国在博弈新秩序的建立上不肯妥协。此时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案,不仅是提升中国话语权的重要战略举措,更是国际社会实实在在的需求。

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案,应当首先回应各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关切。虽然“斯诺登事件”曝光已经过去3年多,但是作为当事方美国政府并没有对国际社会做出任何改变和承诺,相反还加大了对网络监听和网络作战资源投入。国际社会也未能通过任何制度性的安排来约束这种行为。不解决这种可以肆意入侵他国网络空间的现象,网络空间新秩序难以建立。

因此,尊重“网络主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各国在备受强权国家网络入侵的切实需要。客观说,任何一个网络强国都有冲动去渗透其他国家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窃取重要网络情报。这是一种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低成本、高回报和有战略意义的举动。但是,这种行为不仅可能挑起各国间的网络军备竞赛,还会对全球的外交和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斯诺登事件”曝光前,网络空间秩序的主要特征是自由、开放和互操作。建立新秩序并不意味着旧秩序过时了,相反,是要在旧秩序的基础之上增加安全的保障,回应各国对于安全的关切。西方一些媒体和一些国际互联网治理机构喜欢将提倡网络主权与分裂互联网挂钩。这种观念,部分是偏见,部分是误解,还有一部分是有人要恶意地阻碍网络空间治理进程。

对于这些错误观念,最好的回应就是解决新旧两种秩序的兼容,一方面充分考虑到互联网自由、开放、互操作对于网络空间发展、创新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政策和国际规则来约束侵犯他国网络主权的行为,建立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新秩序。

过去的互联网秩序强调自由却忽视了公平,强调人权却忽视了均衡。从当前网络空间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来看,无法通过所谓“大国协调”和“霸权稳定”来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网络安全事关每个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任由其他国家来建立一套侵犯其核心安全的网络秩序。平等参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是建立网络空间秩序的基本出发点。

此外,各国还要加强网络治理能力建设。任何一个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缺乏基本能力都有可能沦落为全球网络安全的犯罪温床。国家能力有大小,技术上也有先进和落后之分。这就需要通过全球性的制度安排,消灭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信息基础设施的援助。

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案,既可以回应各国在安全上的关切,又不必受累于旧秩序的负担,还可以推动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治理上达成共识,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平与稳定。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49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