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对党员问责设“容错机制”
2017-04-19 07:34: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近日出台《中共北京市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规定被诫勉、调整职务、降职的分别在半年内、一年内、两年内不得提拔;同时,要把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纪委(纪检组)执纪问责不严将追责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北京相关《实施办法》结合首都实际,重点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在问责情形上,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了细化,并对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提出了专门要求,明确纪委(纪检组)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未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也要被问责。

  制度反腐专家、中国检察官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表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因此,纪委监督执纪不到位要被问责,遵循了《问责条例》的规定。

  在问责程序上,《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启动问责的八种线索来源,包括上级和本级党组织巡视巡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党员、群众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的投诉、检举;社会舆论、媒体曝光等。《实施办法》还明确了问责决定书的具体内容,并制定了《问责决定书》的格式文本,规定《问责决定书》应写明问责事实、问责依据、问责方式、生效时间等内容。

  职务调整比照处分条例体现从严问责

  在问责方式上,《实施办法》规定,确定问责方式时要综合考虑问责事项的性质、造成的损失、不良影响的范围等情节,做到权责一致,过罚相当。《实施办法》明确:受到问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被诫勉的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重用;被调整职务的一年内不得提拔;被降职的两年内不得提拔。

  李永忠认为,《实施办法》对不同问责方式、等级的影响期加以明确,让问责有章可循。

  “职务调整不是处分,但是也比照处分条例做了问责规定,是从严问责的一种表现。”李永忠说,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容错条款”区分对待失误和故意违法违纪

  北京的《实施办法》还增加了“容错机制”条款,规定在严格实施问责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推进改革中的错误和故意违纪违法该如何区分?

  李永忠认为,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和敢闯敢试出现的失误,从动机、效果、影响三方面综合考虑,可以看出是为自己牟利违纪违法,还是为了改革。“单从效果看,敢于担当出现失误和故意违纪违法牟利的后果,有时候看起来不容易区分,但是,只要把动机和影响进行比较,就容易得出结论。”

  李永忠借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举例说,大风厂拆迁中发生群体性事件,有人受伤后,工厂守备不严。公安厅长祁同伟给李达康出招,这时候强拆就没人阻止了,趁这个机会拆了,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解决了,“这就是故意想把水搅浑的行为”。李达康出于发展考虑想要拆除大风厂与祁同伟出于掩盖自己犯罪的动机不同,旁观者是能看清楚的。(记者 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3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