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万宁新梅边防:“三管”管住流动人口
2017-04-18 08:17: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暂住人口一直是边防管理的难题,近年来,海南万宁边防支队新梅边防派出所采取“三管”措施——“以房管人”“以人管人”“以责管人”,有效管住了流动人口。

  新梅边防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该所按照“谁出租谁负责”原则,“以房管人”,与出租房主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要求出租房主认真核查承租人身份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新梅边防派出所民警经常对出租屋逐房、逐户、逐人进行入户核查登记,采集信息,今年先后登记录入流动人口信息1400余条,补充采集指纹信息300余人。

  新梅边防派出所负责人介绍,派出所警力有限,经过探索实践,该所按照辖区、行业、单位层层建立协管员制度,“以人管人”,辅助辖区民警开展日常信息采集,随时关注暂住人口动态。该所对协管员实施验收考核,对协管员责任区内的流动人口登记采集数、质量实行考核,按采集有效数给予相应奖励。

  对辖区企业,新梅边防派出所实行“以责管人”,与用人单位法人代表签订治安责任书,将法人代表作为第一责任人,在管理上内外结合,齐头并进,深入单位内部进行检查,与辖区企业、建筑工地等用人单位建立暂住人口信息档案,确保信息登记不遗漏。

  在实际工作中,新梅边防派出所采取“谁主管、谁聘用、谁留住、谁负责”的原则,要求企业负责人要及时将暂住人口变动情况向派出所汇报,并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清点的方法,确保所有人员出入有登记,动向清楚。(记者 任明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