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垃圾分类:合理利用“放错地方的资源”
2017-04-18 08:15:5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00克,1.8分;450克,0.9分;600克,1.2分……”这些数字是一台小机器给厨余垃圾打出的分值,这些分值通过磁卡积累在居民的“绿色帐户”上。50分可以换两卷卫生纸,800分可以换一个买菜的拉杆包。

  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五区垃圾回收中的一个环节,干湿垃圾分离,称重换积分。

  面对“放错地方的资源”,北京以“资源回收 干湿分离”为技术路线,推进垃圾分类。“十二五”期间,北京在3795个小区开展了试点工作,让居民从源头上把可再生资源、厨余垃圾分开,进行资源回收。

  干湿分离让生活垃圾不再混装

  走进劲松五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在这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里,楼房和小区设施虽然老旧,但干净整洁,居民倒垃圾也与别处不同。自愿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在家里先把垃圾分好类,再分别拿到两个地方:一处是“绿馨回收小屋”,回收厨余垃圾和书报、塑料包装、废旧家电等可回收物;另一处则是几个金属柜,用于投放不能分类的垃圾。

  在“绿馨回收小屋”里,有一大一小两种桶,接近1米高的蓝色大塑料桶用于盛装可回收物,小一些的绿色桶用来装厨余垃圾。

  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除了用厨余垃圾称重换积分,还可以领一些印有二维码的不干胶,分别贴到旧书报、塑料瓶、废橡胶制品、废旧电器上,送到回收小屋并由机器扫码,积累积分。

  记者看到,分别装有“干湿”垃圾的一大一小两种桶和金属柜子,都由不同的回收车辆拉走,保证不混装。这些回收车辆还装有GPS定位系统。

  负责劲松地区垃圾分类处理的是北京首创智慧环卫发展公司,公司总经理李震告诉记者:“厨余垃圾我们一天清运两次,通过垃圾转运站,集中送到南宫生化处理厂进行处理。”公司用一大一小两种桶引导居民干湿垃圾分离,并用积分兑换的方式调动居民的积极性。目前,7%左右的居民参与其中,每年能够处理3000吨厨余垃圾。他们希望今年能够把整个社区的再生资源利用率提高到30%左右。

  “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采取政府引导、群众支持、企业参与、执法保障的方式。”劲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封钢解释,政府主导,动员居民广泛参与,让每个家庭尽量做到垃圾减量化,同时引进专业企业参与,规范化进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行政执法主要针对厨余垃圾产量大的餐厅,进行监督执法。

  厨余垃圾不出小区就地变肥料

  居民生活中的厨余垃圾就地变成肥料,养护小区的绿地和树木,这种生态循环社区在北京已经出现。北京西城区中直社区一区绿地肥料“自给自足”已经有5年了。

  外墙绿颜色的“绿色生活馆”是德胜门街道办事处委托北京绿环智慧生态科技园运营的。绿色生活馆内,两台垃圾处理机器正在运作,物业中心的孙春明介绍,这两台机器是2012年引进社区的,一天能够处理厨余垃圾1吨左右:“虽然现在不能把居民家中厨余垃圾完全处理掉,但一年也能处理380吨左右的垃圾,这些垃圾被就地处理后,再进行肥料化。”

  “现在绿色生活馆这部分项目都是由我们负责的。”北京绿环智慧生态科技园总经理贺琛效告诉记者,“绿色生活馆既有处理功能,也有教育功能,我们现在定期开展一些有关垃圾分类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此外,中直社区一区正计划建个小菜园,将肥料化的厨余垃圾用于种植蔬菜,贺琛效说:“菜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大约有20平方米,蔬菜的种子我们提供,居民可以用来种菜。”

  居民广泛参与 垃圾分类才能真正见效

  “目前北京的生活垃圾分类主要有三种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社区自治模式、物业管理模式。”北京市城管委固体废物管理处负责人冯向鹏介绍,目前北京一南一北各有一个能够处理上千吨厨余垃圾的大型生化处理厂,其中南宫生化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2000吨以上。此外,北京还有七八个日处理能力三四百吨的处理厂,基本上可以满足北京全市厨余垃圾的处理。

  虽然只是少数社区试点,但“干湿分离”垃圾分类效果显而易见。其实,之前北京也在进行垃圾的生化处理,但由于前端无法分类到位,混入大量其他垃圾,使得处理后的肥料无法用于农田。

  “末端决定前端,习惯决定效果。”冯向鹏解释说,这是居民垃圾分类处理的两个原则,末端决定前端,指的是目前的处理水平倒推至前端进行垃圾分类,而如果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就会减少二次机械分拣的工作量,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6年7月,北京市城管委挂牌成立,原来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垃圾清运和资源回收利用也统一到一个部门负责,这也为垃圾分类的进一步推行奠定了全流程管理基础。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某个环节,要综合考虑经济成本、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冯向鹏介绍,目前北京有5家垃圾焚烧厂,到明年底将到达12家,对垃圾的处理能力将大大提升。

  不过,对于目前垃圾分类的运营成本,不管是政府管理者还是参与运营的企业负责人都用“高”字来概括。他们认为,只有居民广泛参与,垃圾分类才能真正有实效。(记者 李新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