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自贸区海关首批支持举措落地
2017-04-18 22:13: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浙江自贸区海关首批支持举措落地 利好保税燃油贸易

浙江自贸区海关首批支持举措落地利好保税燃油贸易

图为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加注燃油。 齐妤晔 摄

  4月18日,“易达5”号供油船装载着5000吨保税燃料油,从浙江舟山岙山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出发,缓缓驶向上海洋山港,为停泊在那里的“巴拿马”籍“PARABURDOO”轮供油。与以往不同的是,加油完毕之后,“易达5”号供油船并没有立即返回,而是继续停在原地,等待为下一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

  “按照之前相关规定,一艘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只能给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加油。”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加贸管理科科长张晓莉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后,海关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15条举措。保税燃料油‘一船多供’就是其中之一。通俗来讲,‘一船多供’讲的就是单艘供油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可以对多艘受油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

  “易达5”号供油船业务的供油方——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保税油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霁对“一船多供”带来的便利感触很深:“跟之前一对一的加油模式相比,现在供油船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可以同时给多艘国际航行船舶供油,我们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海关的这个政策很好用。”

  记者了解到,杭州海关首批推出的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15项举措中有5项直接与保税燃料油贸易有关。除了“一船多供”,还包括“一库多供”、“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先供后报”等举措,旨在促进舟山保税燃油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浙江省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这些举措还可以叠加使用,叠加起来发挥的作用更明显。”谈到15条支持举措,张晓莉信心满满:“今天的这票业务,就是3个创新举措的叠加。除了‘一船多供’,还同时享受了‘一库多供’和‘跨地区直供’的优惠政策。”

  张霁初步算了笔账:通过“一船多供”、“跨地区直供”和“一库多供”等供油方式,平均每吨燃料油可节约仓储、物流及损耗成本50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一年供应上海、宁波、南京等地的保税燃料油在70到80万吨左右,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3500到4000万元人民币。

  同样受益的,还有岙山公用型保税库的经营商——舟山油品仓储企业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舟山岙山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商业油库。“这些保税燃料油监管创新举措的实施,将增加我们的保税燃料油中转量,带来仓储收入。同时,有利于我们提高品牌效应,扩大知名度,打造华东地区保税燃料油加油中心。”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助理杨珍敏说。(记者 林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成都海关25项举措支持四川自贸区建设
    成都海关将在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25项监管创新举措,以增强自贸试验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功能效应,积极打造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的新高地。
    2017-04-18 17:04:28
  • 浙江宁波出口退货“双降” 产品品质提升
    4月14日,记者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通气会获悉,2017年一季度宁波出口商品遭国外退运290批,货值1232.5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15.9%和22.5%,退运批次和金额出现“双降”,同时也是延续了2016年总体下降的趋势。
    2017-04-14 19:2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反恐突击手炼成记
    反恐突击手炼成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3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