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快评:做好便民服务还需下真功夫
2017-04-15 16:46: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马意翀)日前,网上流传的一张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一窗口柜台“不高不低”,办事群众蹲在地上伸着脖子或者弯着腰,透过安全玻璃或柜台间狭窄窗口与工作人员交流的照片。因照片中的场景同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的桥段极其相似,引发网友“吐槽”。

  有网友说:“群众办事不得不矮下半截身子探看隔壁端坐的干部,话未出口就矮了半截,透出了浓浓的‘官本位’味道,一高一矮之间更拉离了民心。”类似言语,反映出公众对一些政府服务部门“便民服务不便民”的问题颇有意见。

  对网友反映的问题,郑州市社保局已有回应,称办事窗口一直设有便民座椅,只是因近期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业务繁忙、办事群众人多拥挤,便民座椅被挪移而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目前,座椅已复位并固定,并在窗口附近增设了等候座椅,同时增加了引导服务人员,下一步还将增设窗口、增加等候座椅、加装叫号设备。与其事后补救,不妨事前把工作做细。

  政府部门的“窗口”单位在公共场合提供便民座椅等设施,本来是提供人性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的贴心之举。既然是为民服务,那么就应达到真正服务的效果。如果在服务过程中缺乏民生视角,就难以切实体谅、关心群众的各种难处,容易让群众产生距离感、陌生感。

  政府的各种“小窗口”连着群众的“大问题”。如何不断完善优质服务、创新便民之举,更是为民服务的题中之义。其实,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窗口前面,就有支付宝网上办事的醒目标志。当地推进互联网+政务,也不是没有努力。建设各类“指尖上的政务服务”平台,为推广便民、利民的服务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打造“透明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应让这类推进“互联网+政务”的便民努力,因一个座椅、一张照片而打了折扣。

  可见,个别情况下,出现类似“便民设施成摆设、一时无法发挥作用”的尴尬现象,并非仅是硬件建设的问题,更是意识上的疏忽所致。这暴露出一些服务部门在认识上还不到位。只有在便民服务上真下功夫,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公众切切实实体会到公共服务的便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