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口岸把多次违法携带邮寄动植物进境者列入“黑名单”
2017-04-15 16:08: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记者 吴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在“绿蕾3”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宣布,上海口岸已着手将多次违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者列入“黑名单”,通过更严格管理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口岸如今每年进境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进境邮包超过1200万件,因旅客携带和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等违法行为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逐年加大。

  今年以来,上海邮路口岸从进境邮包中截获濒危植物93株,包括来自美国的龟甲牡丹29株,并首次从进境邮包中截获转基因种子;浦东机场旅检现场查获欧洲鳗鲡苗走私进境案三起,截获活体鱼苗270多公斤。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动植物检疫法等相关法规,违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最高处以50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而随着“关于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的最新司法解释近期出台,多次违规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严重违法行为,将被追究刑责。

  据了解,根据口岸检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季节特点,从2015年起,国家质检总局决定每年在春夏季节开展“绿蕾”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违法携带、邮寄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今年是“绿蕾”专项行动第三年。

  据检验检疫部门分析,相比传统贸易渠道,携带和邮寄可以更为便捷地满足人们对于种子、种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相关人群中,一些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盲目从众;一些人知晓法规,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检疫;还有一些人以牟利为目的,明知故犯,恶意违法。上海口岸将多次违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者列入“黑名单”,主要针对后两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