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看待养老金“十三年连涨”
2017-04-15 15:40:4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今年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将比上年增长5.5%左右。

  待遇多次上调,会对养老保险基金造成影响吗,如何让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调整更合理?日前,记者采访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综合多种因素后上调5.5%

  2005年至2016年,我国已经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使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从640多元提高到2016年的2400元左右,此次养老金增加将是第十三次调整。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此次上调幅度定为5.5%左右,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同比上涨2%,低于预期上涨3%的预测指标,属于温和通胀范围,反映了物价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保持基本平稳;二是去年1至3季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大致在6.3%,增幅继续减缓;三是去年我国GDP增速为6.7%,与上年的6.9%相比有所下降;四是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率也持续高于基金收入增长率,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加大,部分统筹地区当期征缴出现收不抵支等情况。

  金维刚说,今年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综合考虑了多种相关因素,特别是物价变化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同时也兼顾考虑了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

  “调整基本养老金,不仅要考虑广大退休人员当前切身利益,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保障。”金维刚说。

  养老金调整兼顾公平

  养老金上涨是好事,但退休人员的基数不一样,如果都按照同一幅度增长,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对此,金维刚表示,此次国务院部署的“5.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区、单位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工作)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的调整水平也会存在一定差异。”金维刚说。

  推动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自2005年到2015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都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但去年养老金涨幅调整为6.5%,今年养老金上调涨幅继续下降,今后还会继续下降吗?

  金维刚表示,养老金待遇调整,通常随着物价上涨情况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养老金涨幅应是随着物价上涨情况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而波动。有的年度涨幅可能超过上年,也有的年度涨幅可能低于上年,并非一成不变,也不会一直持续下降。

  专家认为,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抚养比呈下降趋势、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的“三期”叠加的影响下,继续以较大幅度提高养老金,已开始对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产生较大压力。建立合理的养老金调整机制、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记者 韩秉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养老金今年上调5.5% 有望9月底发放到位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按5.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与企业实现了“并轨”的情况下,退休人员待遇的计发和调整与在职人员的工资调整不再直接挂钩。
    2017-04-15 10:01:30
  • 聚焦养老金“十三年连涨”
    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因此受益。
    2017-04-14 17:4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