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媒体:“丁义珍”式窗口非得“达康书记”解决?
2017-04-15 07:55: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家之言

  郑州社保局窗口设计太别扭,被网友吐槽是“现实版光明区信访局”。这种设置,是典型的缺乏为民服务的意识。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几张郑州市社保局办事窗口的图片,这些窗口设计得不高不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和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里的桥段极其相似。有网友吐槽“艺术果然来源于生活”,也有网友直呼“达康书记快来看”。

  在《人民的名义》里,有一场堪称经典的“窗口办事”戏:贪官丁义珍故意将光明区信访局的窗口设计得很低,外面半蹲着办事群众,里面斜坐着爱搭不理的工作人员,简直是集“门难进、脸难看”之大成。两相对照,网上图片展示的郑州社保局窗口,还真有点像是戏里低矮窗口的现实版。

  这个被网友形容为很“丁义珍”的窗口,大概到一般人腰部的位置,个子稍微高点就得卑躬屈膝,低点的也得把腰弯成90度,才能与窗口内坐着的工作人员对话。

  对于外界的批评,郑州社保局的回应是“情况并不属实”。因为两个窗口本来配有与窗口等高的凳子,方便前来办事的人。只是由于近日正在更新社保卡,前来领取新卡的人较多,一些群众自己将凳子拉到了后面,所以才出现网上爆料的画面。

  这样的解释有说服力吗?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其一,郑州社保局窗口太矮的问题,3年前当地媒体就关注过了,说明窗口设计确实有问题,只考虑了里面办事人员坐着的高度,没有考虑外面办事群众站着的高度,就算有等高的凳子配套,坐着也还是很别扭。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把窗口稍微改高以后,只需把里面的工作区抬高,在底下修个大台阶就可以了。

  其二,来办事的人为何把凳子挪开?因为人太多,而窗口太少。明知正在更新社保卡,人员增多,为什么不能临时增加办事窗口?倘若真就抽不出人手多开一些窗口,那不妨加强“网上预约”服务。在“互联网+政务”的今天,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其实完全可以实现。

  其实,早在去年6月,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已经与互联网公司实现合作,很多社保业务一扫码就可以办理。但是,很多前来办事的民众可能并不知道。找个保安在旁边引导大家扫码这不难吧?其实,但凡多点为民服务的觉悟跟意识,就不会出现让大家“蹲着办事”的尴尬局面。

  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才能少跑腿。公共服务不能让民众多跑腿,更不能让民众“蹲着办事”。如今,政务服务的办事大厅修得越来越漂亮了,具体到窗口服务水准,有些地方却没有同步跟上,这是公共服务的一大痛点。对于行政单位来说,办事窗口就是民众直接感受其工作作风好坏的最重要场所,做多少对外宣传,也不及民众去窗口办事的一次切身感受。

  窗口设计高矮合不合适,有没有一把舒服的椅子,工作人员是不是爱搭不理,办事需要跑一次还是跑N次……这些看上去的“小事”背后,足以窥见其是否有躬身服务的意识,是否有服务为民的理念。

  电视剧里的“窗口办事”桥段,“达康书记”愤怒训斥要“把群众当上帝”,信访窗口很快也按银行窗口标准进行了改造。相比之下,郑州社保局回应“情况不属实”,言下之意是否根本不用整改呢?之前曝光了三年也没任何改变,此番借着《人民的名义》再次受到举国关注,如果事后还是老样子,难道真的要“达康书记”来亲自过问吗?

  舒圣祥(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