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过3亿 市场破百亿元
2017-04-14 22:09: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4日电(记者段菁菁、冯源)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14日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

  白皮书显示,用户结构呈现电子书、纸书和纸电兼顾大体均衡的局面,其中只看电子书和只看纸书的用户比例分别为36.7%和23.9%;数字阅读的女性用户数量多于男性,而男性付费意愿更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在发布白皮书时介绍,不同年龄段的用户偏好也有所不同,“70后”读者更加偏爱历史传记和名家经典,“00后”则偏爱现代都市和科幻题材,“80、90后”则是数字阅读的主体,占比达64.1%。

  在政策支持、全版权改编热潮等利好因素影响下,预计数字阅读用户发展将再次提速。

  白皮书同时显示,信息和网络信息技术正不断为数字阅读注入发展动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直播等技术与数字阅读相互结合,推动传媒形态的创新发展。AR、VR的面世为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人工智能和有声内容的开发效果和使用感受,获得显著提升。

  用户规模扩大和业态发展多元化也促使数字阅读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元大关,站上120亿元历史新高,增长率达25%,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随着正版意识强化以及全版权运营技能提升,版权收入正成为行业更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张毅君表示,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和用户规模的拓展“四驾马车”将拉动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预计下一年度将增长20%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阶梯阅读是差别化的精神滋养
    日前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新闻出版广电、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推广阶梯阅读”“出版单位应当根据阶梯阅读的要求,在出版物显著位置标识适宜的年龄段”。
    2017-04-10 08:59:57
  • “全民阅读”来点菜了!怎能只卖“网红”和“快餐”?
    “全民阅读”概念已连续第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入2017年更是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动、持续升温。
    2017-04-03 21:2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