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获取大范围南极海底三维地形地貌数据
2017-04-14 15:2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记者王攀)总面积近2万平方千米、最深处超过3500米,鼠标轻点即可将幽深的海底和平坦的坡地一览无余……14日,随着科考船“海洋六号”完成深海地质、大洋矿产资源、南极科学考察并驶返广州,我国首幅大面积南极海域海底近三维地形地貌高精度“地图”正式亮相,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南极开展大范围、立体式的多波束海底地形探测。

  在当天举行的“海洋六号”科考船成果发布会上,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说,在南极航程中,“海洋六号”扫描长度超过250公里、宽度超过80公里,获得的数据量达80G左右,形成的无缝隙近三维立体海底地貌图可为我国后续极地科学考察和船舶航行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水深及海底数据。

  多波束探测是一项集合水声技术、计算机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和数字化传感器技术等为一体的海底地形测量技术。“海洋六号”多波束专业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刘胜旋介绍说,和传统的单波束只能获得测量船垂直下方一个海底深度值相比,多波束探测可以向海底发射一个类似扇面的声波“宽带”,反射回的声波信号不仅能以立体的方式描绘海底地貌,还能通过信号强弱判断地质构成成分以及水体成分,对于我国科考人员增进对南极海底地质演变具有重要作用。

  “海洋六号”科考船从2016年12月底开始在南极海域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丁维凤说,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应用多波束探测技术以来,先后在我国沿岸、南海海域和太平洋、印度洋取得丰硕成果,对我国海洋工程、地质勘探以及国际大洋矿产开发、大洋地质调查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摸底”南极也将给全球极地科考研究提供新的丰富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