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翼龙”总设计师:平时工兵战时尖兵
2017-04-14 08:28: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平时工兵战时尖兵:中国翼龙飞天记 专访中国军用高端无人机“翼龙”总设计师李屹东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姿态展示出航空装备的跨越式进步,“聪明”的中国高端大中型无人机已成为世界天空中备受瞩目的新星。继2016年中国航展上的惊艳亮相之后,中国“翼龙”无人机在2017年的春天再次以跨代机型首飞引发全球高度关注——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察打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无人机于2月27日成功首飞。

  “中国军用高端大中型无人机近年呈现迅速迭代升级、系列化发展,飞向世界天空,并非特定阶段的突发孤立现象,其‘密码’就是自主和创新。”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聪明+皮实=工兵+尖兵

  目前,翼龙已经发射各种武器上千枚,命中率保持在90%以上,还经受住了沙漠高温、高寒大风、高原起降、山区地形、海洋环境等多种严酷条件的考验

  在中国近年来“井喷式”发展的无人机产业中,既有像“大疆”等微小型民用消费级无人机,也有如中国航空工业研发的“翼龙”等大型无人机。那些凭借优异表现快速扩展到国内外军民用领域市场的明星无人机产品,几乎无一例外地有着中国创造的基因。

  “目前,翼龙已经发射各种武器上千枚,命中率保持在90%以上。聪明且皮实的翼龙无人机还经受住了沙漠高温、高寒大风、高原起降、山区地形、海洋环境等多种严酷条件的考验。”李屹东说,翼龙系列无人机因此赢得了“战时尖兵、平时工兵、处处可用”的声誉。

  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已经有多个批次产品装备了多个国内外用户,并且投入了多次实际应用任务中。在国外用户中,翼龙无人机参与了多次反恐作战、边境控制、情报收集等任务,飞行时数已达数万小时,保持了较高的出勤率。

  李屹东举例说,“比如在一次作战行动中,3架翼龙I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在连续7天内实现了每天24小时执行战区封控任务。这种无缝隙的作战性能成功控制了战场的发展,为其它作战力量的部署赢得时间。”在他看来,翼龙无人机在国内外的应用,不仅改变了海外用户对中国航空产品的认知,甚至还改变了他们的作战方式。这些实战经验的积累,对于包括翼龙在内的中国系列化无人机和其他型号无人机的改进、未来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力+定制=订单+前景

  刚刚首飞成功的翼龙Ⅱ无人机是按照用户定制状态批产的。尚未首飞就收到大笔订单,这在中国航空业,甚至世界航空业都是非常罕见的

  从中国飞向世界,中国高端无人机产品正在凭借实力发出更强的中国声音,凭借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赢得国际市场青睐。如果说一型飞机尚未首飞就能赢得客户“真金白银”的大订单,翼龙Ⅱ无人机可谓实力担当。

  “事实上,刚刚首飞成功的翼龙Ⅱ无人机正是按照用户定制状态批产的。尚未首飞就收到大笔订单,这在中国航空业,甚至世界航空业都是非常罕见的,也让我们增加了对于这型跨代无人机的信心。”李屹东说。

  翼龙Ⅱ无人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前代机型的基础上研制的。“聪明”的翼龙Ⅱ具备全自主水平轮式起降、巡航飞行等能力,也是中国首款装配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

  更值得注意的是,翼龙Ⅱ的“标配”就包括了合成孔径雷达(SAR)、激光制导导弹和GPS制导炸弹等先进设备。其最大起飞重量达4.2吨,外挂能力480千克,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

  在李屹东看来,研制团队和客户对于翼龙系列无人机的信心不仅源自其飞机平台性能、动力提升、挂载能力的优化,快速反应和高强度持续作战的突出表现,“更在于中国高端无人机探索出以使用推动发展、在发展中促进应用的模式,而这也让中国高端无人机飞向更远的天空成为可能。”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