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党建】四川:大力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发展

2017年04月13日 16:33:00 来源:

  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精神,办实办好“农民夜校”、“智慧党建”和“微党校”,大力推动远程教育的培训模式、培训保障和培训机制创新,更好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

  一、办实办好“农民夜校”,推动培训模式创新。

  坚持民族地区先行先试、贫困地区重点发展、所有行政村全面覆盖的步骤,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开办“农民夜校”,积极探索“远程+实训”、“白天+晚上”、“专职+兼职”、“必学+选学”、“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等教育培训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省现已开办夜校45831所,覆盖所有行政村,累计培训党员群众1094.9万人次,充分发挥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作用。

  1、坚持“八有”建设标准。

  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配置收视系统、教学用具等设施装备,配备专职师资3万人、兼职师资13.9万人,规范有序推进夜校建设。

  2、突出“四项必学内容”。

  制定《四川省“农民夜校”教育培训大纲(试行)》,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明确政策、文化、技术、法律“四项必学内容”,强化感恩奋进、艰苦创业、脱贫争先“三项教育”,设置“时事政策”、“法律法规”等5类117项指导课程,制发专用图文教材114.1万册、音像教材18.7万部(集),其中译制彝语、藏语教材600多种,有效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党员群众的学习需要。

  3、推行“五学”培训方式。

  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教学627.9万人次,深入党员群众居住较为分散的村,分片分组教学184.1万人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送学79.9万人次,运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展在线选学203.1万人次,组织领导干部、技术能手等深入站点开展现场辅学5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参学率和满意度。

  二、办实办好“智慧党建”,推动培训保障创新。

  充分发展成都信息技术先发地区优势,着力打造“智慧党建”远程教育管理平台,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培训管理方式创新。

  1、党组织为70多万党员提供资讯服务、学习服务、学时服务和实训服务。

  开通“蓉城先锋”党建微信,将党员教育、信息传播、互动交流、党员服务等功能集成到移动终端,推动远程教育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

  2、构建智能化管理平台。

  及时采集全市基层党员学历教育水平、参训情况等信息,对2.5万个基层党组织、68万名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无缝记录、及时分析党组织管理员和党员个人操作应用数据,智能、精准推送在线课程资源和线下教育培训活动。

  采取线上学习量化统计、线下学习“组织认定+网络登记”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分类分级考核,有效破解了远程教育方式老套、形式呆板、效果不佳等问题。

  3、构建共享式资源平台。

  整合中央、省、市课件资源和重要资讯信息,加快共建开发引进力度,共收录各类教育资源1.8万多门。着力聚合一批区(市)县党校、专业培训院校组成的专业师资资源,选拔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业务能手,市级“师资库”已采集师资67名。

  三、办实办好“微党校”,推动培训机制创新。

  结合“智慧党建”实践,在成都市试点建立“微党校”,组织党员就地就近培训,探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新机制。

  1、建立“微而广”的阵地体系。

  按照有一个培训阵地、一个教学基地、一支师资和管理队伍、一套设施设备、一套管理制度,用好“蓉城先锋”全媒体平台“五有一用”标准,重点在条件相对成熟的镇村,党员集中的居住区、园区和社会组织,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建立65个微党校和192个微党校延伸点,形成了村(社区)党员就近“微党校”参训、机关党员有行业阵地、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有特色的阵地格局。

  2、建立“微而实”的运行体系。

  明确每年开展一次党性集中培训、“专业技能+党性教育培训”、“微党课”教学、体验式培训、典型宣讲和课件观摩“六个一次”的教学任务,分类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普通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时考评标准,确保“微党校”运行有标准、能操作、可问责。

  3、建立“微而强”的保障体系。

  从党校教师、本土专家、先进模范人物、党员干部等群体中择优聘请兼职教师600名,引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共同开发特色课程和乡土教材,将12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警示、产业示范等基地纳入实训基地库,统筹省、市、县项目资金保障工作经费,有力确保“微党校”建设工作顺利扎实推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2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