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延续央企“开门红”还要靠改革
2017-04-13 17:5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延续央企“开门红”还要靠改革

  新华社记者 王希

  国务院国资委13日通报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23.2%,双双创下近年来同期最佳业绩,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央企业绩“开门红”固然令人欣喜,但也应看到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既得益于企业降本节支、挖潜增效,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还有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改善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的作用。由此可见,央企未来实现稳定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切不可因为数据的一时好转而沾沾自喜,动摇了加快各项改革落地的决心,甚至迟滞了改革进程。

  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企改革,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与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目标相对照,当前国企改革仍面临进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一些领域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改革不落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仍较突出,改革进展与各方期待仍有距离。

  以往知来,以见知隐。一季度央企经营向好,为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增添了底气。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现实中存在的“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既要从增强责任担当、鼓励探索创新、构建落实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也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诚然,国企国资改革越往后推进,涉及的利益关系越复杂、难度越大,只有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奔着解决问题去,才能使改革实现重要突破,确保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