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2017-04-13 17:14: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在环保领域发布了首个统一标准,并将于今年9月同步实施。这是记者13日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获悉的。

  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想要降低PM2.5浓度,除要降低直接排放的一次颗粒物外,同时还要降低VOCs、二氧化硫等会二次转化生成PM2.5的气态前体物。

资料图 北京的蓝天。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北京已经针对炼油石化、印刷、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先后发布了7项控制VOCs排放的地方标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的大量使用,其产生的VOCs无组织排放成为VOCs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为加强联防联控,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京津冀共同制定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决定将该《标准》作为首个环保统一标准,以探索三地环保标准协调趋同的路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对比,该《标准》限值基本上为中国现行相关标准中最严格的要求,与国际相关标准水平基本相当。其实施将主要由三地的工商、质监、住建等部门协同组织,强化对各个环节的监管。

  该《标准》于日前在三地同步发布,自9月1日起同步实施,将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从而减少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VOCs无组织排放,据保守估算将减少20%以上。(记者 尹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0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