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督察:绿色风暴震撼了谁?
2017-04-13 17:1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雷 鲍晓菁)4月11日、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向公众晒出了陕西、北京、上海和重庆四省、直辖市的最新环保“问题清单”,一系列的反馈数字、毫不手软的点名批评,中央环保督察再次释放出积极的信号:经济要发展,环保更要见实效。

  在刚刚公布的四省、直辖市反馈情况中,问责就达1079人、拘留87人。在反馈中,中央环保督察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单位和政府进行了毫不手软的批评:北京市“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罚款变相成“过路费”;重庆市航运污染防治不到位,有污水被直接排入长江;陕西省西安市两区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施造假;上海市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突出。

  由“督企”到“督政”,将矛头直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渎职问题,足见中央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

  对环境问题的督察通报,地方党委和政府首当其冲。中央环保督察在反馈意见中,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环境保护意识差、环保目标考核流于形式,履职不到位、追责不力等具体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公之于众。同时,对反馈中发现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还要求各地严肃问责,向社会公开,并将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实践证明,组织环保督察是有效的手段,中央加大环保督察力度,扩大督察范围,极大地发挥了震慑作用,并有助于解决政策落地的问题。

  通过“督党委”“督政府”,环保压力层层传导,一批百姓反映强烈或久拖不决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地方党政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问题一直是民众高度关注的热点,是伴随着经济发展出现的“顽疾”。特别是城市空气质量、水污染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保问题,无疑更易触痛民众敏感神经。

  抓痛点治顽疾,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把老百姓的健康置于GDP之上,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严把“绿色关”,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才能让群众在享受绿色生活的同时,真正感受到经济发展带给他们的实惠,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