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除“灯下黑” 中央单位巡视在探索中规范
2017-04-13 10:57:19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中央单位巡视是什么?

各部门党组(党委)对监管、垂管和直属单位的巡视

  在我们党的巡视格局中,有如雷贯耳的中央巡视,有省区市党委开展的巡视,也有向基层延伸的市县巡察。它们都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但是,还有一种巡视,可能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并不高,但同样在巡视格局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便是——中央单位巡视。

  首先必须要明确的是,中央单位巡视并不是指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央单位巡视虽然只比中央巡视多了两个字,但内涵却大有不同。中央单位巡视是指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其监管、垂管和直属单位开展的巡视。

  中央单位的巡视一般有以下几种类型:一种是外交部党委、教育部党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分别对驻外使领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不含中央巡视组巡视对象)、中央企业(不含中央巡视组巡视对象)及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第二种,属于垂管体制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对其垂直管理单位、派出(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第三种,直属单位数量较多的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对其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直属单位开展巡视。

2.为什么中央单位要开展巡视?

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5年8月,中央在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有关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委党组(党委)的巡视工作,参照条例执行。去年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是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这些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有了规范有序开展的依据和要求。

  虽然“出生证”拿的晚,但中央单位巡视的地位却十分重要——在巡视工作总体格局之中,中央巡视是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是基础。实现巡视的全覆盖,中央单位的巡视必不可少。

  这种重要性,与中央单位的特殊地位紧密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个领域、系统的领导者。

  但是,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四个意识”当成标语口号,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有的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有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好像活在“世外桃源”……

  所以说,中央单位对其管理对象开展巡视,是解决“灯下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3.中央单位巡视的进展如何?

积极探索、深化实践、成果丰硕

  巡视实践,上行而下效。在中央巡视工作的示范引领下,60多个中央部门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组织开展了巡视工作。

  细心一些也许能发现,不同于省区市党委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中央单位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大多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例如,教育部党组就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部党组副书记和驻部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开展教育部巡视工作。

  也许有人会问,除了领导体制,在工作机制上,中央单位巡视会有自己的特点吗?总体而言,中央单位时刻紧跟中央步伐,不断在加强和改进自己的巡视工作。像近几年新出现的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等创新方式,在中央单位巡视中也都成为常规动作。2017年3月底,国资委党委2017年第一轮巡视全面启动,不久前才在中央第十二轮巡视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机动式”巡视,在此轮对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的巡视中也正式亮相。此外,各中央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巡视方式方法的创新:巡视与内部审计、离任审计、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制定巡视相关配套文件,改进信息收集的方式方法……

  制度、方法说了这么多,工作开展的如何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十八大以来,海关总署开展7轮巡视、3轮“回头看”,巡视44个直属单位,发现问题582个,提出整改意见342条,移交问题线索651条;2016年,国资委党委对55家国资委党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进行了全面巡视,推动74家中央企业对1321户二级企业开展了内部巡视;今年3月,教育部启动2017年巡视工作,在这轮巡视结束后将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这一张张成绩单,充分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单位巡视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4.中央单位巡视如何做得更好?

守住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是政治巡视,这一定位对于中央单位巡视而言同样必须守住。

  中央单位的巡视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掌握本系统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监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政治导向是否正确,是不是从言到行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句口号,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比如,要看该部门的工作是不是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与时俱进了?能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否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等等。

  问题暴露了,要分析透彻、严肃整改。从表象问题查找深层次问题,从干部队伍问题查找领导班子问题,从领导班子问题查找主要负责同志问题。党组(党委)书记要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此外,还要从更长远、更全面的角度去谋划中央单位巡视工作,逐步扩大监督范围,切实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中央单位可结合实际,与省区市巡视机构建立相应的协调配合机制,切实增强巡视监督合力。

  总而言之,中央单位开展巡视工作,就是要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解决中央单位“灯下黑”,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发挥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的最大威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