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体系 高级技师10年增长近20倍
2017-04-12 20:3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姚润萍)从2005年底到2015年底,我国水利行业特有工种高技能人才比例由36%提高到52%,技师比例由2.2%提高到9.6%,高级技师由114人增加到2036人。一大批优秀水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记者从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于12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水利部公布了30名第二批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水利职业院校聘任技能导师名单。

  据悉,在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基础上,水利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首次组织水利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发展需求,聘用第二批30名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担任技能导师,不断提升水利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于12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会议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指出,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水利技能人才开发工作,通过组织实施“水利行业三年三千名新技师培养计划”,选拔优秀青年高级工脱产参加技师专修班,开辟了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快车道;突破考评中年龄、学历、资历等限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技能人才,建立绿色通道制度,予以破格晋升职业资格;普遍实行技师和高级技师聘任制度,探索建立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制度;在水利企事业单位和职业院校中遴选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水利职业院校普遍实行“双证书”制度;组织修订完成了水利行业9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分期分批建立了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81个,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水利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网络体系,夯实技能人才开发工作基础。

  据了解,2012年水利部组织选拔首批13名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并建立工作室,3年任期内,首席技师带领工作室团队共开展技能攻关159项,获得不同层次的科技奖励119项、国家实用型专利1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会议介绍,我国水利高技能人才培养已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水利行业有3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90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2人获“全国水利技能大奖”,589人被授予“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

  全国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于12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会议为首批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颁发牌匾。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实施技能人才示范引领计划、培养激励计划和技术提升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首席技师选拔和工作室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开展行业技能竞赛和评选表彰,组织高技能人才研修、技术技能交流研讨,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水利发展,人才为本。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要像重视党政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那样重视技能人才;要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高等级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合理增长;要深入宣传优秀水利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和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全行业培育“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水利工匠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飞豹”出击
    “飞豹”出击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3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