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过半耕地进“两区”(政策解读)
2017-04-12 16:00: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图:沈亦伶

国务院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进行总体部署。“本质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将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块地头,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

近几年,中央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两区”建设。“两区”是一个新事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粮食生产功能区,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五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设新在哪里呢?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与农业生产用水用地矛盾不断凸显,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为重点,以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在水土资源环境条件较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产区,划定并建立“两区”,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是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与品种结构矛盾并存,须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立“两区”,聚焦核心品种和优势产区,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细化落实到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可为农业结构性调整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坚实支撑。

完善农业调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两区”为平台,推动农业科技集成和推广应用,创新农业发展机制,有利于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建设,有利于完善农业宏观调控方式,实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监测和精准评价,更好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发展粮棉油糖生产积极性。

韩长赋认为,探索“两区”建设,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为依托,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3年内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

“两区”建设,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划定,统筹兼顾、持续发展,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完善机制、建管并重。怎么划是关键。

此次,划定标准和程序得以明确。3年内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扣除复种、重叠面积,“两区”耕地面积10.4亿亩,占现有耕地面积51.2%,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67.3%。

按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形势,以稻麦两大口粮自给率100%和玉米、水稻、小麦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为目标,测算了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划定面积。其中,6亿亩用于口粮生产。即,划出现有稻麦用地面积83%,实现保障95%的口粮产量;划出现有三大谷物用地面积80%,实现保障90%以上的谷物自给率。

韩长赋分析,加上“两区”之外产能,按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种植结构、稳定农民收益的思路,目前测算划定的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可确保现有供给水平不降低。其中,大豆保护区1亿亩、油菜籽保护区7000万亩、棉花保护区3500万亩、糖料蔗保护区1500万亩。

确定划定目标时,兼顾了立地条件(如粮食生产功能区要求15度坡度以下)、粮棉油糖不同品种的复种、各省生产现状与潜力等因素。在海南、云南、广东等省,择优划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1800万亩。

“两区”划定后,紧接着是做好建设管理。

以“两区”为载体,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要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新型主体培育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推广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两区”综合生产能力。

严格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管控“两区”用途。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两区”地块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形成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种植结构全国一张图。

韩长赋表示,通过努力,争取3年完成划定,“两区”内粮食作物和重要农产品种植,全部实现信息化精准化管理;5年基本完成建设,实现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国家粮食安全根基更加稳固,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掌控能力全面增强。

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重点领域,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两区”建设发展,会获得哪些支持政策?韩长赋表示,会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完善财政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形成有力度有约束的政策体系,激励和引导农户重农抓粮不吃亏、得实惠,确保“两区”持续稳定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在具体建设上,把“两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骨干水利工程等大中型工程建设,配套完善田间工程、节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财政支持上,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逐步提高“两区”所属县市区的人均财力保障水平,推进范围内各类资金整合统筹使用,率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在创新金融上,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优先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全覆盖。

“确保‘两区’用途不变化,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是重要目标。”韩长赋说,要依法保护,严控对“两区”的占用。

强化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相关政策支持挂钩,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农民种植目标作物;加强监测督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建立监测管理体系;落实管护责任。地方各级政府逐级签订管护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按“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原则,乡镇政府与“两区”地块经营主体,签订农业基础设施管护责任书,督促和指导经营主体加强设施管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3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