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飞絮那点事儿
2017-04-12 12:2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韩家慧)飞絮是什么?北方城市飞絮时间什么时候开始?记者到北京市园林局进行了采访。

  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分为雌株与雄株,它们的花为单性花,葇荑花序。当春天杨树还没有长出嫩叶时,雄株上的雄花先开放,经过一段时间发育成熟后,雄花序上的花药自然裂开,花粉飞散而出,进行传粉,然后雄花序逐渐萎蔫脱落,春天在一些杨树的下面我们看到的像毛毛虫似的那些东西就是杨树的雄花序。花粉飞散在空气中,可以导致一些敏感人群产生花粉过敏症状。比雄花稍晚一些,雌株上的雌花开始开放,伴随着雌花序的发育成熟,雌树上鲜嫩的幼叶也开始慢慢地长出来。雌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在绒毛中间藏着一些像芝麻粒大小的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随着小蒴果及种子的不断发育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试图传播繁衍下一代,扩大她们的家族成员,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飞絮是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发扬壮大的。以毛白杨为例,有一个关系到生物有机体发育速度的指标,叫积温,也就是温度的累积。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对于杨絮来说,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5303241